close

在「關於我們 (About)」 中有提到促使我們開始 Be Parents Together 的三個體悟,分別是

 

1.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2.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3. 我們需要具體明確的方法,單純的知識與分享常不能解決問題。

 

這三個發現為何重要?與你的關係是什麼呢?一個個來說吧~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這是我們教養理念的中心。

 

======

 

心理諮商師一向相信,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一生當中,我們身邊的人不斷在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自己」;讓自己能持續地往積極正面的方向成長,身邊的人才有機會做出改變。

 

這個概念從我在美國接受正式諮商師訓練開始,即像「神愛世人」般地縈繞我心;但一直到了有小孩後,我才真正體會它的意思。

 

======

 

過去在諮商時,無論client還是諮商師,總會覺得「只要先生少喝點酒,事情就會好轉」「也許你們的孩子有ADHD,只要吃藥控制,你們的壓力就會少一點」……等等想法、對話總是會在諮商過程中出現。原因在於,我們知道,他人(尤其是成人)只要願意,多少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

 

但自己的小孩,妳熟知他們的天性、從小訓練他們……在只有幾歲的時候,還能怎麼改正他們的行為?他們連養成一個完整的習慣都做不到,要修正什麼呢?

 

不可否認的,有些小孩的行為問題的確造成生活的不便、甚至影響了家庭和諧。但仔細去想,孩子不會「自願」去成為父母的眼中釘,許多行為及習慣、皆是後天養成。

 

有可能是因為教養者的溺愛、不當的養育觀念;對於兒童發展階段不瞭解,因而產生偏頗的期待;也有可能是父母自身生活壓力過大,因而對於孩子的探索行為不夠有耐心;當然,有裂痕的婚姻關係、甚至父母的身心靈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則是親子間個性的衝突(外向媽媽vs.害羞兒子)、或是孩子的個性與生長環境格格不入(孩子經常衝撞學校體制)。這種情況下,不說是不是孩子的問題,父母本身也可能是萬般無奈。

 

不過,畢竟掌握權力與資源的,是父母。如果我們不主動改變,孩子只能被動的面對許多挑戰。

 

======

 

如果妳跟我們一樣,相信、或願意試著相信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歡迎你!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關於我們 (About)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具體明確的方法才能解決問題 

誰是醜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