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s AWESOME!!”

“Good job, BUDDY!”

“Oh baby you did it!! YA~~~~!!!”

 

在美國,大人給孩子們的讚美,對於情感內斂的我就像是「被誇大的舞台劇」般的演~很~大~。我常常替他們擔心眼珠子會不會掉下來 ?下巴會不會推不回去?如果你有去「張爸故事屋」「看」過故事,就會知道原來故事屋的大哥哥大姊姊,跟美國爸媽比起來還算是很秀氣的。

 

雖然誇張,但不可否認地小孩子很吃那一套,原因在於小孩的溝通是透過「肢體語言」及「情緒」,而非「口語」。因此,當二歲前小孩看到媽媽誇張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及感受到其興奮的情緒時,他們即非常地滿足。

 

我們的用語,其實不太重要 (所以我常說:「阿傻傻好棒!」他還是很開心啊…..)。

 

======

 

雖然我說演很大,但實際上這就是美國人一般地表達方式,雖然誇張、但渾然天成。近年來台灣也漸漸較能接受這樣的表達方式,許多父母也透過豐富的肢體及表情來表達對孩子的肯定 (爸爸媽媽們好棒啊,給自己拍拍手~~~)。

 

不過,當孩子漸漸長大,口語的認知能力愈來愈強時,父母同時也開始減少了「肢體」及「情感」的表達:可能擔心孩子會覺得我們很好笑、或是自己感到難為情,總之我們開始以微笑、點頭、或是「嗯」……來「讚美」我們的孩子。這樣做,孩子「知道」我們的「肯定」,但能不能「感受」到我們的「讚美」呢?

 

以微笑、點頭、或是「嗯」 的方式來表達,其實已經造成「情感/情緒的失連」,已剝奪了讚美最寶貴的意義。

 

======

 

我們都知道讚美對於孩子的自我、自信的養成非常重要,而之所以透過讚美能形成自信,是因為讚美的意義,在於情感的連結,孩子因為情感的連結而感到自己重要、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情。而情感的連結,並不會因為年紀的增長而變得較不需要。並且,我們仍舊需要透過「肢體語言」及「情感」,而非「口語」來建立情感連結。老闆興奮地一句「你做得很好!」是不是比爸爸的微微點頭更讓你激動?朋友間的熱情問候,是否比伴侶的微笑還貼心?

 

認知上我們都知道誰是真正關心我們的人,但情感上我們卻與他人產生更多的連結。

 

======

 

我們當然不需要對著8歲的孩子大叫 “Oh baby you did it!! YA~~~~!!!” (那真的會被小孩子白眼

 

但也許能彎下腰來,看著他們的眼睛,手搭著肩膀,帶著笑容說「這真不容易,你很厲害耶!」

 

這個原則,適用在12816歲的孩子,及你35歲的伴侶

 

讚美的基礎在於情感的連結,我們說了什麼是很其次的;這樣的需要,並不會因為孩子長大而改變。

 

永遠把孩子當成孩子來讚美吧!

 

images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誰是醜爸? 

關於我們 (About) 

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