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小孩學游泳,似乎是樂於讓孩子「踹踹看」的台灣爸媽熱愛的活動之一。但由於孩子們水性不一(尤其是當孩子死不下水或下去後扭扭捏捏死纏不放),要不是現在學校一堆游泳相關畢業規定,很多家長大概連踹踹看都省略了。

 

小咪的學游泳之路雖一點都不崎嶇,但也稱不上一帆風順。原則上我們就是一直讓她「接觸」游泳的機會,其他做的也不多。

 

======

 

由於我們夫妻都很喜歡游泳,因此讓小孩「愛玩水」也就理所當然。小咪從小就不怕水,包括許多小孩退避三舍的洗澡沖頭,她也很早就輕鬆冷處理。我們也在一歲時就帶去兒童泳池體驗,雖不像有些美國小鬼好像在水裡長大的,但也是玩得不亦樂乎。

 

IMG_4882 (Small)

▲滿臉豆花表情嚴肅還是要去玩水啊~~!

 

但(養小孩永遠會遇到的「但」出現了….),就在一歲半她老木很高興終於符合上游泳課的最低年齡馬上帶去體驗時………她哭了………就這樣哭了一堂課,之後的當然就退費再聯絡了。從此,小咪對游泳開始出現:

 

出發前

「我們去游泳/玩水!」

「好~~~!」

 

下水前

「來吧~。」

「把拔等我!」

 

下水2分鐘

……………………..

「把拔我不要了

 

一直到3歲去上幼兒園為止。

 

======

 

小咪在美國的幼兒園有一個小戶外游泳池,每年的6-9月早上會有半小時游泳課、下午則是自由活動半小時。小咪去上學的第一天就開始游泳,而且非常喜歡!

 

由於她過去對游泳反覆的態度,我們當然很想知道究竟是花生什麼事情!最後雖然是一問三不知,小妹妹也說不出什麼答案來,但根據我們後來的觀察,可能的原因是:

 

3歲小孩的游泳課完全就是在玩。以台灣來說,至少我們去的運動中心不是這樣;雖說老師親和、課程也是儘量活潑,但基本上還是在上課。

 

跟朋友一起上課有趣多了。好吧,是爸爸太機歪了,對不起……

 

去年回來台灣時,一度擔心台灣教游泳的方式會不會讓她吃不消,還好雖仍是很制式的上課,但老師的態度跟帶孩子的技巧都很不錯,小咪也沒什麼適應上的問題,每天都很期待去上課~。

 

DSC00953 (Small)

▲ 美國人給小孩子的游泳教學,首重還是興趣培養。

 

======

 

因此,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游泳(甚至玩水),可以嘗試改變上課的形式或是環境。比如請一對一教練,或是跟他的朋友到社區的私人泳池。如果上述方法不適合你們的情況,那就接受他不喜歡、不習慣現有方式的事實,只要持續讓孩子有接觸游泳的機會即可,相信時間到了他會喜歡的!

 

我們滿心期待孩子能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但總不見得如我們願。其實,孩子可能比我們更挫折!持續提供不同的機會,一旦準備好了,他們會抓住的唷!

 

DSC_0061 (Medium)

▲ 台灣游泳課也是很好玩喔~(還說以後要教游泳ㄌㄟ....)!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誰是醜爸? 

關於我們 (About) 

永遠把孩子當孩子來讚美! 

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