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

getImage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1654,博客來對書的內容有很清楚的介紹喔~

 

我們可以從此書學到什麼?

 

有點長的書名及副標,很清楚的指出本書的重點:用不一樣的敘述方式及語氣來處理同一件事情,會有非常令人驚訝的效果!

 

例如,書中的第一個例子,以「慢慢來」代替「快一點」。我們常常覺得孩子動作太慢,通常是自己心急或急著要出門,就會不斷催促「快一點!」但其實,「快一點」只會讓孩子更焦慮、更沒有自信,反而弄巧成拙。

 

我個人即是「快一點」的熱情使用者!只要小孩動作稍微慢點、或是趕時間,雙唇就會情不自禁地說出「趕~~快~~~」。這個壞習慣在小咪身上沒有什麼影響,畢竟她學習速度跟服從度都很高(現在就比較會嗆聲了);但用在小陳先生身上就不一樣了:

 

「咕哩,快點!」

「(先是一愣)我~~不~~要!!」

然後就肯德雞了………(要幫他講話:現在不會肯德雞了啦)。

 

在看了這本書後,我嘗試性地說了幾次「慢慢來」,真的有效耶!雖然咕哩並沒有像書中講得那麼神奇,但他的確有較好的反應,而且願意配合!

 

因此,透過這本書,作者希望我們可以從「日常語言」開始改變起,讓教養變得更輕鬆、容易。31個句子涵蓋的範圍很廣,從「捨不得回家」到「刷牙時間」,都有值得參考的佳句喔~

 

醜爸小小評

 

作者並沒有把篇幅用在嘔心瀝血地訴說自己的歷史,也不是一位專述自己跟子女間恩怨情仇 (雖然幾乎是用自己的小孩當例子) 的敏感媽媽;篇幅短但重點清楚,且有可愛的漫畫相隨!雖然不是每一點都實用 (有些可能在日本語言或文化下理解才有意義),但整體而言很值得參考。

 

過去我就曾嘗試過「語氣、語句改變」,且獲益良多,但在漸漸淡忘下,此書給我灰~~~熊大的提醒。雖說心態的改變 (例:更尊重、體諒孩子的時間及需要) 是說話方式改變的首要條件,但心理學也已證明,先改變行為 (換個語氣、語句),心態也會隨之產生變化喔!

 

建議先看過此書一遍,想想看,哪些句子是經常不自覺就說出來的?挑出其中最常出現的三個,每天試著練習書裡介紹的替代句,一開始難免忘記,但只要持續練習,一起來看看會有什麼奇妙的事發生吧!^^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誰是醜爸? 

關於我們 (About) 

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