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上一篇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續集很快就來囉~)

 

舉例來說,由於親子間的權力不平等,我很難用對待老闆的注意力來對待小孩(誰會邊滑邊跟老闆講話?);不容易心平氣和地回應小孩的每個需要(誰會跟岳母說我很忙等一下可以嗎?);不會總是在孩子做錯時仍舊鼓勵、給予機會(誰會跟客戶說不是跟你說早上10點你9點打電話來是怎樣?!)

 

權力不平等導致我自以為「我的需要大於孩子的,我做的都是對的」,因此,容易忽略了孩子的眼神、聲音透露的訊息,而單方面地做出傷害彼此關係的決定。

 

animals-wallpaper (Small)

▲權力不平等?(source: hdesktopwallpapers.blogspot.tw/)

======

 

我明知自己哪裡需要改變,為什麼不趕快做?因為改變沒有時效性,高興再改就好啦~??

 

每當有衝突發生,我都會告訴自己「喵的ㄌㄟ!沒有下次了!!」然後就在很多個下次、到筋疲力盡、再搞會出人命的狀況下才真的痛定思痛,開始改變的旅程……奇怪,為什麼會這樣?

 

上述的權力不平等是因素之一,畢竟我是當權者,幹嘛急著改(這句好政治喔~)?另外則是「安全感」,因為我的內心深處知道「不改其實也還過得去」。老闆說要改不改à喝西北風;粉絲說要改不改à放風聲弄臭你;但是,小孩子好煩……氣完就算了,會怎樣嗎?明天還是我們的小孩,擔心什麼呢?

 

這種「改變沒有時效性」的心態,阻礙了我許多認識自己、成長的機會。反正小孩不會跑、拎北永遠是老北,下次再改就好!

 

如果,現在法律規定親子關係在小孩15歲前分成好幾階段,每一年都要評量,以決定我有沒有資格再繼續保有親子關係一年,評量沒過就取消父母資格……………若是這樣,我馬上改!!

 

======

 

因此,與孩子衝突時,可以先想想:

 

很多第一時間我們理直氣壯的事情,可以緩一緩,試著把孩子的話/想法/行為當一回事、認真應對。例如,孩子說話時,仔細聽,確定他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還沒聽完就爆青筋;或是因為在忙別的事、而不願協助孩子釐清要表達的意思,就開始不耐煩,甚至不給他們說清楚的機會(例如,我一直以為小孩不想吃飯,但其實是肚子痛,但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把孩子的話當一回事,親子才有溝通的可能。

 

改變有時效性一旦孩子決定不想跟我們多費唇舌、浪費時間,麻煩就大了!這樣,我們將處於被動,直到他們願意再給我們機會(畢竟孩子不會想永遠當權力小的一方)。固定一段時間自己評量自己,或是請伴侶、朋友、教練幫忙。當確定需要改變的地方、可以努力的方向後,就趕快開始吧~~~千萬不要過期喔!

 

準備好一起試試看了嗎?I am READY

 

P1000027_cropped (Mobile)

▲Ready前還是要先來一杯啊~^^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大家來看書— “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 

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具體明確的方法才能解決問題 

一個六歲小女孩的游泳故事(一點都不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