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父母,由於經常為了孩子及自己「暴走」而傷透腦筋,「情緒」(emotion)管理即成為最火紅的課題之一。誰叫情緒立即且強烈的影響力,總是讓身邊的人就算不逃之夭夭,也至少退避三舍….

 

可惜的是,也許是「情緒話題」太火太熱,或者是它們之間的不易分辨,我們似乎不小心忽略了給另外一項很重要的性格發展多點關注:

 

情感(affection)。

 

情緒?情感?哪裡不同?

 

情境一:

 

在被無良客戶凌虐一整天的小明,終於擠上滿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捷運上。正想滑一下看看LINE上有無最新訊息時,竟目睹一位中年男子無視身旁挺著大肚的孕婦,坐在博愛座挖鼻孔……小明氣到連到站都不管、大聲質問他沒看到有孕婦嗎?!

 

這樣的憤怒,可能來自情緒、也可能是情感。

 

情境二:

 

第二天,小明不但提早下班,還被告知加薪!捷運車廂不若往常擁擠,瀟灑的站定位拿出手機準備LINE告天下一系列的好消息時,瞥見一位阿桑坐在博愛座摳腳,無視一位推著嬰兒車的懷孕媽媽!這時,他輕噌了一聲,低頭繼續滑滑滑啊滑…。

 

因此,我們可以說,小明昨天的反應是情緒,因疲勞及壞心情而容易發怒,且需要發洩。

 

但如果小明仍舊是怒氣衝天,叫阿桑馬上起立退開,這則是「情感」的表現:從小發展的路見不平「正義感」,無論晴天雨天,加班也好加薪也罷,就是無法容忍吃人夠夠的傢伙,非得拔刀相助不可!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知道:情緒是暫時、隨著情境變化的,諸如開心、憤怒、憂愁、悲傷…等;情感卻是長久、穩定、不因人事物改變的,例如上述的正義感,或是對生命的憐憫之心。

 

從外顯行為來判斷的話,很不容易分辨一個人是「情緒」還是「情感」反應:一個滿有愛心的人,可能常常發脾氣,或是說出直率不合時宜的話;一個冷血偏執,充滿仇恨的人,卻總是冷靜且應對合宜,甚至奪去無辜的生命。

 

從小「看似」EQ很高的小孩,也許會是殺人魔;從小不知如何待人處事的小頑童,可能會是捨身取義的趙子龍。

 

情感教育被忽視了?

 

情感與情緒的發展雖然都有天性基礎,但都是能透過後天影響的。然而,現代社會對於情緒發展的重視卻大於情感的培養。父母們很可能會不自覺得為了讓孩子有「合宜的情緒表現」,而忽略了不易察覺的情感變化

 

例如,同樣都對人際交往興致缺缺的小華與莉莉,小華與沒見過的小朋友互動時非常沒禮貌、煩躁,甚至帶有攻擊性;然而,莉莉只是安靜地坐在旁邊,玩自己的玩具。也許小華會因為情緒表達遭到責備,但同時也有很多機會讓父母注意到他的情感;而莉莉,父母可能反而因為平靜、看似正面的情緒反應,而錯過瞭解其情感狀態的機會。

 

教養上的意義

 

知道情緒與情感的差異,跟知道工業用與食物用豬油不同是一樣的: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情感發展與自我探索

 

父母可以多用「情感」的角度來協助孩子認識自己。例如,「多管閒事」、「雞婆」的小孩,可以引導他們認識自己的正義感,及願意表達意見的態度,而非只強調他們衝動惹事、無法控制情緒。而且,前者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長處,對自信心培養有正向的幫助。

 

情感發展與品德教育

 

情感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判斷,進而孕育出品德。孩子對什麼樣的事情及行為產生正面/負面的反應?例如,看見有人跌倒、坐在地上大哭,孩子的反應是什麼?會覺得那人很可憐,還是只是聳聳肩離開?

 

父母可以透過這些情境引導孩子去「同理」他人的感受與想法。例如當孩子只是漠然離開時,可以問「如果今天跌倒是你最好的朋友,你會怎麼做呢?」「如果我們去扶他起來,妳覺得他會不會很高興?」

 

情感發展與個人意志

 

一個人的情感,無論正面負面,是他意志的基礎;愈強烈的情感,通常鼓勵愈堅強的意志,終究能產生他人所不能及的行動。德雷沙修女的憐憫之心、無差別殺人犯的仇恨、Michael Jordan對勝利的狂熱……等等。這些人所成之事,絕不是一般人透過目標設定等策略能做得到的。

 

由於天性的限制,父母也許無法養育出具有正向情感的孩子,但,我們至少能因此尊重孩子的選擇。如果德雷沙修女是會計師…Jordan成了老師……世界不會變糟,但他們也許無法成就令人稱頌的事蹟。瞭解、尊重、培養孩子的情感,正是鼓勵他們發展天賦的不二法門

 

共勉之囉

 

在適當的地方、表現適當的行為,是情緒管理的境界;然而,我們也希望孩子能感人所感、舉止合宜;也期待他們愛其所愛、堅持到底,能人所不能。

 

情感發展很重要,需要從小培養起;引導孩子,用他們的「感情」,來認識這個世界。

 

共勉之~。

 

IMG_7203_cropped (Custom)

▲ 美國隊長當初想必是情感豐沛的小男生吧?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要做好榜樣!? 

醜爸懶人包來囉! 

大安森林公園的暴走爸-1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