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為了怕大家吃完餅才回頭問裡面用的什麼油,先跟你們說這不是全部還有續集,免得被摁說我包裝不明~)

 

說真的,美國人對教養的事沒有比較懂、也沒有想像中的「好像很有計畫的樣子」。除了自身文化本來就比較傾向給孩子空間學習,及在「尊重個人選擇及意願」這件事上特別明顯外,米國媽咪對於怎麼教育、教養小孩也沒個什麼定見。甚至,不時也會聽到老一輩(貨真價實的「老」美)的數落子女「阿我們以前就這樣那樣教一教,你們現在不也是好好的」這類令現代台灣父母暗X在心裡的話。

 

摁,那米國人是有蝦瞇好學的?!

 

美國人不靠美國

 

號稱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都說自己不靠台灣,米國人那五摳零靠米國?!XD

 

「美國人不靠美國」的意思是指,美國父母不會指望學校、甚至政府應該把他們的孩子訓練好,自己反而退為輔佐角色。

 

台灣父母較傾向採取的看法是「孩子應跟上且適應學校設計的課程跟活動」,美國人則是「學校設計的課程跟活動適不適合我孩子?」

 

華人文化造就我們長期相信政府是「父母官」,以為學校/政府會幫我們培育出最好的孩子;米國人只是把政府當「管家」,而不是「主子」,孩子該受什麼教育最終決定權當然是在父母手上。也許你會說:「阿鳥為醜爸,兩國文化差太多,沒辦法學啦!」

 

的確,靠北政府我們都很會,但要打從心底以為自己真的是主子那又另當別論......況且,學校教的科目千千萬萬種,要一科科拿出來品頭論足說這個不適合我們家小鬼啦也實在力有未逮……但至少,我們可以決定孩子教育的目標,以為根據做學習上的安排。

 

教育目標?!

 

「醜爸,太讓我失望了,竟然扯出教育目標這種鬼東西來?!」

 「所以,我們要先決定孩子要做什麼工作、唸什麼科系、學什麼品德…..才能為孩子的教育做決定?!」

 「米國人都這樣搞?!」

 

不是啊鄉親~孩子的教育目標,可以是非常平民化、一點都不遠大的。

 

======

 

咱家老大上一年級後,每天都有回家功課,而美媽(被強力杯葛不能叫醜媽啊)是她做功課時的好朋友。但有一次…..竟然花了2個小時!晚上,小的即冒生命之危險上書力陳「小一生作業寫兩小時之亡國論」……..

 

其實,我不認為在家把作業寫到完美有什麼不好,但,這不是作業的本意,甚至,老師從來也沒這樣說。學校有說嗎?馬桶有說嗎?勝文有說嗎?畢竟,我們不是在攻克城堡啊~~老師負責教書、出考卷、改成績,但「幾分」對孩子是好的,並非由老師決定

 

「所以作業要怎麼寫?寫完90%就好?寫對80%就好?」

 

說真的,爬線這種目標對我而言太會計了,而事實上真正的會計是由不懂的人在說嘴……我不知道作業怎麼寫會讓小孩上台大,寫多久會讓小孩有錢後還會選擇當高官吃苦,但寫作業這件事,若只是無上綱的寫到頭爆掉,就失去其本來之目的。

 

作業的功能是要學生複習、應用上課學到的東西,上課學到的東西是要學生能完成教學的目標,教學的目標是要學生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因此,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孩子成為有用的人

 

有用的人,時間要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我們並不用大道理來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現在』什麼最重要?」

 

  1. 健康長大
  2. 家庭時間打鬧伴嘴
  3. 培養好習慣

 

根據這三件最重要的事情,對孩子現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10點前刷牙洗澡完上床睡覺,倒推回去就是完成這些事前要有至少1小時的親子手足時間,然後才是寫作業。

 

如果因為這樣作業寫不完,那就算了;如果寫完還有時間,那就好好檢查、改正。

 

我們希望孩子每天做重要的事。這些事情非常具體、明確,極少例外。我不知道他們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做出瞎瞇寬代記,吹高蕾、種樹、選市長都行,那是他們家的事,不是我們家的教育目標。

 

做好現在重要的每一件事,是我們能要求的,也是我們該決定、並付出實行的。

 

學校的事,可做、可不做,取決於父母。

 

跟我們家完全相反也沒問題,每天最重要的就是完成學校的作業,再來才是親子嬉鬧時間、才是準備睡覺。只要重要性確定,切實執行,孩子就能學習長大。

 

學校負責教,我們決定學。

 

下集見!

 

DSC00724 (Custom)

▲ 美國幼兒園階段孩子的作品,整個就是很童趣,幾乎看不到老師的蹤跡。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情感發展好重要啊! 

醜爸懶人包來囉! 

大安森林公園的暴走爸-1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