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 

 

getImage_cropped   

書名: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

作者:許皓宜

出版:新手父母,2013/12/21初版

 

我們可以從此書學到什麼?

 

坊間的教養書籍,多少都會觸及一些心理學相關的詞彙與觀念,但基本上都還蠻「水」的,原因大概有二:

  1. 作者本身並非心理學專業,因此在講述時大概也是直接參考其他書籍,要做深入的解析並不容易;
  2. 作者本身是心理學專業,但心理學有些觀念雖有趣易懂,有些卻容易讓人困惑。既然書籍的重點在於如何提供小孩優質教養,理論的部分有個交代即可。

 許博士算是教養書作者中,在「心理學專業」與「易懂」間取得很好平衡的一位。

======

每一篇章有三個部分。

首先是一個情境,主角應不是作者自己的小孩、就是她曾接觸過的個案。從情境會帶出篇章的主題,例如我不會,這好難—面對孩子容易放棄此主題,一開始即是描述一位媽媽跟小孩討論要學什麼才藝,小孩子卻不斷以「我不會」表示抗拒。

情境之後,就是理論較多的孩子可能這樣想。透過心理及行為科學的解釋,讓讀者能從專業的角度去瞭解孩子的行為與情緒為何如此轉換?而非僅僅只是作者自己主觀的猜測。繼續上述的例子,作者在這部分就以「肛門期」時父母的責備來做開頭,並延伸到孩子是如何以故事中的虛擬人物/劇情來整合自己的挫敗感。

第三部分就是重點中的重點家長可以這樣做啦~。這邊算是理論、實際運用50/50的地方,作者很順地把家長該採取的行動與上一段落的「孩子可能這樣想」連接起來,不會讓人有「上一段根本是在賣弄知識,跟怎麼教小孩其實無關嘛」之感。上述主題中作者在此部分即以「畢馬龍效應」告訴父母,從小鼓勵孩子相信自己及勇敢訂立目標,孩子將開始想像自己會成為什麼,就將成為那個樣子!

 

醜爸小評

 

作者跟我的背景可說是非常接近:大學中文系畢業,都修了教育學程,碩士改唸心理諮商,也繼續攻諮商心理學博士;差異是她拿了博士,我只待兩年就轉行了。不過整體而言,還真是頗像。

因此,我個人還蠻喜歡她的文風及態度,不會太過煽情,在專業的部分掌握的很不錯;可以感受到她是個謙虛、容易親近的好媽媽。但必須說的是 (唉呀,醜爸真討厭,一定要有「但是」嗎…XD),書中的心理學畢竟講得是較為抽象的、以精神分析為基礎的幼年人格養成,要用短篇幅跟非領域的人清楚解釋真的很不容易。雖然作者做得很好,但若讀者在閱讀時仍有困惑之處也不意外。因此,跟其他歡樂的教養書比起來,這本算是比較有難度的。

另外,在家長可以這樣做的部分,有些地方寫得不夠具體,讀者們還是需自己用心、用力揣摩去找出自己的方法。不過其實這本來就是家長的責任,教養書的作者沒義務幫我們寫得清清楚楚就是了 (好啦,身為一個偽書評就是要講講GY的話啊~~)!

 

結論

 

買!XD 

 

喜歡本文請按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2 

天賦好重要…但還有更重要的? 

醜爸懶人包來囉! 

書籍: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