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為什麼做不到? 提到,許多強者成功解決教養難題的親身經歷,總是能鼓舞我們、相信自己也能做到……然而,當總是事與願違時,那日益加強的挫折感,實在讓人搥心肝。尤其是當拜讀完一篇篇另人潸然淚下,不禁起身正衣冠、束髮,準備起而效之的教養文章,就像得了絕症的患者,一見到病友能奇蹟式生還,皆不禁拍案叫絕,不給他拿到秘方是絕不善罷干休!最後才發現,原來特效藥還真特效,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用……。

 

這讓嘔想到「教養是種藝術」這句話.....相信很多人不會反對。然而,父母若因為自認沒有藝術細胞而放棄在教養事業上日益精進,甚為可惜。畢竟,雖然我們天分不足,但找出些合理又實用的方法,總是可行的;而合理又實用的方法,其實就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只是需要排列組合一下、整理成「方法」而已。

 

姑且就讓我們稱強者的文章為「教養藝術」,而整理、歸納出合理又實用的為「教養科學」吧!

 

======

 

許多文章,無論內容是個人經歷還是客觀建議,都提到儘量「讓孩子哭到自然停」。但我承認,這對我而言真的是難到爆表,不要說哭到自然停,5分鐘都讓我有生不如死之感。所以,像凡夫俗子如嘔,就只好用點科學邏輯來自我安慰,只求當個稱職的「合法好爸爸」囉…….><:

crying-little-baby-boy-xs (Custom)

▲讓我一次,哭個夠~~~(source: http://www.whimsicalroomdecor.com/kid-talk/what-to-do-with-a-child-who-cries-excessively/)

 

第一,目沒看到有人斬釘截鐵的說「哭完的小孩較健康」(但也可能是我書讀太少,有錯請指正)。當然,不給小孩哭是種接近虐待的行為,這是很多研究確認的。但,給哭的話,一定要讓他們哭到自然停,才會健康快樂心情愉快?也許哭完的孩子比較與眾不同,但就比不能哭完的孩子心理健康?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何其多,沒哭完 (是沒哭到自然停,不是不給哭喔) 會有多大影響?

 

第二,請問,提倡「讓孩子哭到自然停」的人是「每次」都讓孩子「哭完」,還是偶而幾次?如果沒有「每次」,那要「幾次」?會不會是那幾次剛好是要抓狂前,孩子就停了?還是其實只有一次?說真的,只有一次還是我心目中的強者,但就沒有那麼強的模仿動機了。

 

第三,我做不到「讓孩子哭到自然停」,但我仍舊可以試著學習強者父母的其他正面特質歸納來說,就是要做到「有技巧、耐心的協助孩子梳理情緒,協助健康發展人格。」所以,每個家庭都能有自己的方法,只要孩子能發洩情緒囉~。

 

第四,每個孩子的哭泣行為都不同 (我們家三個就三種),有些孩子很早就學會看父母臉色,因此你讓他自己哭,他哭一哭也會很快知難而退救自己停了。有些則是你讓他哭半個小時,他就給你開外掛到一個小時 (我有親身經歷)。有些則是多哄一哄、逗一逗,就不會哭了。因此,別人的「孩子哭到自然停」,要直接套用到自己的身上,真是一種壓力啊~~。

 

第五,不一樣的事情,父母容忍度不同我一般都能忍受孩子因為跌倒、撞到的哭聲,大部分的情況都是一直安慰到他們哭完;但對於因為要被懲罰而開始大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上這五點,讓我更確信的落實「確保孩子抒發情緒的權力」為第一要務,至於讓不讓他們哭到自然停,真的是要看親子間的造化啊~~~!

 

ill-never-stop-crying (Custom)

▲成人也是需要發洩der~(source: http://ethanmcelroy.net/ill-never-stop-crying/) 

======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不就像在找藉口嗎?」的確,當你達不到最高標準而開始調整期待時,的確有找藉口之嫌。因此,嘔所強調的是看到教養藝術後,幾經嘗試卻屢試屢敗的情況。我們當然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臻藝術之境,但可能是抱歉我就是沒這天分、或者是時候未到 (請看食神+功夫)。無論如何,當我們攻頂不成之時,改為苦練普羅大眾之功夫到如火純青,不也是家庭之福嗎?

 

藝術跟科學都是必要的,對於藝術的讚嘆能激發人類潛能與意志,但面對現實時,則需要透過科學精神去嘗試與修正,找出「能實踐的部分」,並以「自己家庭能接受的方法」實踐之。而要如何找出能實踐的部分 (例如上述的「確保孩子抒發情緒的權力」),需要父母們採開放的態度多閱讀、學習;而家庭能接受的方法,則需用心觀察、傾聽孩子,夫妻間多溝通囉!

 

 

喜歡本文請按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為什麼做不到? 

醜爸懶人包來囉! 

當心,女孩霸凌!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