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問我,她在醫院的ICU工作 (這個詞之前有在關心台北市市長選舉的人應該很熟),請了兩年的育嬰假陪伴老大及照顧老二,期限將至,現在要做決定,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

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

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

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

其實,看得出她心裡早有定見,而類似的問題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都有明顯的偏好答案,但就是還在煎熬。煎熬不是不好,但要看煎的是什麼,及熬出來的香不香?我們先從「究竟為什麼『回去/不回去』上班」來看看,愈來愈多的現代媽媽們會遇到的問題吧!


article-0-006B1BA300000258-200_468x590

(http://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2005556/Successful-childless-The-career-women-Generation-X--family.html)

 

為什麼?

 

不想上班的理由一定是百百種,我們要看的是最讓媽媽銷魂的:「不想錯失孩子的成長過程」。此想法一浮上心頭絕對是會讓媽媽大量分泌罪惡感…..一想到未來孩子可能會哭喪著臉問道:「媽媽,那幾年你去哪了~~?!」為娘的很難不頭暈目眩。因此,這絕對是一個100分的理由!但,100分的理由通常不是理由本身有問題,而是「假設」有問題…..。

 

「不想錯失孩子的成長過程」與「我想要上班」究竟有無衝突?有的話是否存在解決的可能呢!?

 

有沒有上班很重要嗎?

 

我們都知道,職涯發展是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代表的不是只有摳摳、能不能住帝寶的問題,而是象徵一個人「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的發展與成熟。我們可以說「現代家庭主婦」是一個人的「身分」,但卻也可以說成是一種「職業」,無論如何,都包含在「職涯發展」這個大傘下。因此,我們的眼光是放在「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上,而不只是工作的問題。如果想回去上班是為了錢、或其實沒有很愛帶小孩,這都是沒有懸念的,因為不會有人自動送錢上門,也沒有人可以逼你愛上帶小孩。然而,「我想要上班」的意圖若是起於「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上的需要,那就另當別論了。

 

例如,許多喜歡成為一位「現代家庭主婦」的女性朋友,基本上是具有「創業家性格/特質」的。她們不喜歡自己覺得超重要的事 (例:育兒) 被其他頗重要的事犧牲 (例:固定薪資),因此選擇辭職;一方面當然是為了照顧小孩,另方面也是一種自我實現。這樣的人辭不辭職、有沒有上班其實不太重要,畢竟世界就是她們一展長才之處 (上班可能也是偷偷在搞網拍)。其實,孩子的需要不一定真正困擾她們,頂多就是調整心態、換個心境再開始新的相處模式;反而是要說服另一半跟長輩才傷腦筋。

 

上不上班大有關係

 

反而,不少「單單為了照顧小孩」而成為家庭主婦的女性,在小孩漸長後,即開始「找事做」。甚至在還未到「找事做」的階段前,就出現如社交圈縮小,各方面皆愈來愈倚賴另一半、導致關係生變,自信心日益低落….等等症頭。這樣的媽媽,「工作」其實提供了「家庭主婦」這個身份/職業不能滿足她們的「需要」。

 

需求-滿足理論

 

人類的需求最基本的是求溫飽,然後是安全感,再來才有學習及培養興趣的意願,最後就是自我實現。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外,我們也可以簡單用縱向的方式去區分,簡單說就是我們都有「成就感」被滿足的需要,當然,也熱切盼望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

 

有很多管道可以滿足成就感跟親密關係,家庭可以、工作也行。簡單來說,我們最想要跟家人建立深刻、信任的親密關係;而期待能在工作領域好好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尤其是熱愛競爭的人。當然,我們會跟家人比較、甚至競爭;也會想跟同事友好、及得到老闆肯定的眼神。但當我們把「家庭視為獲得成就感的主要來源」,把「職場視為獲得親密感的主要來源」時,事情就大條、生活就會一團亂了。

 

因此,若一位媽媽對於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有強烈的需要,建議最好還是能回到職場上繼續廝殺。

 

也許你會問道,在家創業、兼職也是需要跟同業競爭、跟上下游廠商拼搏啊?沒錯,但職場上那種人與人之間每日每事的短兵相接,及與眾人合作、或領導一個團隊完成「創業大概一輩子都不一定有機會碰到」的大案子,感覺是不相同的。

 

錯過孩子的成長?

 

育嬰假、半薪、離職帶小孩再回職場……等方法,無論是都用上、用一個,多少都能擁有2-3年的時間完整地陪伴孩子。之後,孩子上學,即使媽媽待在家裡也多少失去了「陪伴」的意義。但.....也不禁會去擔心,那放學後的時間呢?上班回到家都七晚八晚,還能有什麼親子相處時間呢?

 

從過去曾唸博士班兼帶小孩,到現在創業兼帶小孩,時間管理的藝術還真是無窮無盡: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方法把時間給擠出來的。另外,過去幾年與孩子間的底子有打好,之後「質」將比「量」重要。而且現實是,當孩子年紀漸長,父母將漸漸成為「快速充電器」:與父母一天三小時、甚至不到的全心全意相處,對孩子即是無價、也足夠了。若妳還是覺得時間的多寡對你們的關係影響很大,那也許該想想,是否可以把才藝班取消,每週舉辦家庭出遊,即使到公園野餐一個小時都好?

 

有很多方法可以陪伴孩子成長囉。

 

小叮嚀

 

操之在妳 (及家庭)    無論上述提到的自我實現還是需求-滿足理論,最終的詮釋者是自己;而影響你做決定的主要因素,除了自己還有家庭。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也不是什麼理論的問題—很可能,只是不得不的決定,或是想不想讓自己開心而已。但無論如何,會願意認真、仔細、用心地思考這個問題,都是好媽媽,孩子會快樂成長的~。

 

是誰需要陪伴?    雖然這問題看來比較尖銳,但卻非常重要。如果不回去上班的原因是自己想要孩子在身邊,那妳可能需要想想「為什麼」?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日子覺得自己沒有做到最好,也有可能是孩子對你的重要性遠超過其他家人…..等等。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訊號,告訴妳必須勇敢地面對某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可能才是妳的第一要務囉。

 

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是個難解的習題,有人在請育嬰假的當下就做好決定,有人則是反反覆覆緊張不已,這都代表了我們對家庭的重視與付出!

 

媽媽們讚啦!

 

喜歡本文請按~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

延伸閱讀:

情感發展好重要啊! 

醜爸懶人包來囉!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