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好陣子,我一直是學生兼保母,每天帶小孩、為全家煮三餐。雖然廚藝不精,但總能飽食。因如此經驗,特別能體會為何以前老北老木 (我老北也是很會煮的) 在叫吃飯,跟他們說沒空、不餓時,會遭到無情的白眼甚至嗆聲:

「不餓,不知道我在煮飯嗎?」

「忙也是要吃飯啊,不然你要做仙喔!」


那時心裡總是暗X:「奇怪ㄌㄟ,晚一點吃是會怎樣喔?」「煮飯很重要,我的事就沒什麼大不了?」多年後的現在,我才知道,當煮好一桌菜卻被潑冷水,無論對方的理由或心態為何,一種「為你的付出卻被你的輕忽給抹煞了」的憤怒,總是油然而生 (延伸閱讀: 這樣做,婚姻長久沒那麼難! )。

20111223_KK_01_11

======


為家人準備餐點都是出自愛與關心,本不會因為「不方便馬上用餐」「現在不餓」等人之常情就勃然大怒,問題仍舊是出在「溝通的藝術」這門功課上。尤其是:


沒有露臉,好好的告知


媽媽滿身油煙味,走出廚房喊道「吃飯囉~」結果,房間內傳出幽幽的「我不餓,你們先吃。」……這樣的態度,會讓媽媽感到「我煮了老半天,對你而言好像是一件無關痛癢的小事,隨便打發我就好了?」難怪會氣沖沖的回吼:「等什麼等,菜都涼掉了還等!」


感受不到努力及用心被肯定


煮飯的工程有多浩大呢?相信即使是廚神,也得花點心思想想今天有哪些菜色;無論是出門買菜還是叫貨到府,時間甚至體力的耗費也是必要的;又洗又切又要整理廚房…..一整個下來,也是幾個小時的腦力、體力奮戰!但當一個人這樣的努力與用心,終於開花結果時,換來的卻是


「現在正忙,等下就過去」…..


啊~~~~~~~不吃就別吃,老娘自己吃!!><

======


身為被服務的幸福家人,我們需要多一點細心與溫暖。從上述兩點去思考,當不方便馬上用餐時,不妨走到媽媽/妻子 (或任何為全家備餐的人) 面前,好好的說:「謝謝媽媽/老婆的辛苦!再給我10分鐘,馬上來把菜吃光光!」


「好啦,你趕快ㄟ,別餓到了~。」家人當然也希望我們能有舒適的時間、空間完成自己的事,只要互相對雙方手邊的工作及生活表示尊重等會再吃,又何妨呢?

同樣的原則,可以適用在任何的重要關係中。眼神的交會,是誠實、認真,及信任關係的表現;付出的行動被看見、聽見,且被明確地肯定,則能持續地滋潤每一段無可取代的關係

下次聽到老婆/媽媽大喊「吃飯了~~~」,你要………….XD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

延伸閱讀:
這樣做,婚姻長久沒那麼難! 
究竟要不要回去上班?
父母長期衝突,孩子怎麼辦?
為什麼做不到? 之「教養藝術 vs.教養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