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大姊,一直是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兒,但就像其他孩子一樣,總是會恍神、粗心,東西亂放,大剌剌的動作不經意就打翻湯碗,或是牛奶灑了一地。我們雖不至於碎念不休,或是給她巴下去,但偶而「大聲的抱怨」也是有的…..。
 

有一次,大姊又忘記把眼鏡放在什麼地方 (幾乎每天都在找眼鏡!),媽媽很生氣地數落她一陣後,難過的哭了。雖然她不常哭,但到也不是無敵女金剛,老娘打死不掉淚那型的。然而,媽媽卻有點不知所措。走過來對我說:


「不知道她在哭什麼,每次都找不到眼鏡,被罵有什麼好哭的!」

「是沒錯啦,不過她就難過囉~ (我也很氣啊….但一個臉已經黑了我只好繼續當小白臉...><)」


等等,

「這有什麼好哭的!?」咦?這句話不都是男人在說的嗎!?


想到辛曉琪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似乎有點貼切。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許多女孩在長大成人時,接納許多男性的觀點與文化,尤其是在部分領域、某些階層裡,若不依「男性的方法」,成功的一日即難以企及:要解決問題、突破困境!


發洩、撒嬌,妳就弱掉了。


另方面,在以男性為主導的家庭中,許多女孩並不被允許大聲哭泣;成長的過程,她們不是被要求安靜,就是在房間裡,小聲的感覺自己的情緒。雖然女孩知道自己不對,明白要做什麼才是正確的,但媽媽在前,仍忍不住悲從中來。然而,媽媽在以「讓爸爸高興」為一生職志的角色中,卻著急、尷尬地無法陪伴傷心的女孩。


長大成熟的女孩,會忘記如何感受另一位女孩的辛酸。


那年代,應該要不再了。
 

---------


「就去陪陪她吧,一下就好了」我接著說,「的確是沒什麼好哭的,但她卻哭了,應該是有什麼我們沒注意到的。」

「她很努力了,努力也還是可能做不好,她也很氣自己吧。」

大女生好像懂了什麼,跟小女生緊緊地抱在一起了。


smiling-mom-and-daughter
(source: http://www.thoughtpursuits.com/45-things-hope-daughter-learns/#)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

延伸閱讀:
孩子,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聰明反被聰明誤? 別一直說孩子聰明! 
孩子,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當心,女孩霸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