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品味不同,但無法否認,「音樂」可以說是孩子們的共同最愛!

 

我們家老大小時候熱愛芝麻街的主題曲—Elmo’s Song,弟弟卻最喜歡「姐姐聽不下去的」Hip-Hop,老三則是什麼都喜歡,節奏夠快、可以讓她翩翩起舞的就是好音樂!兄弟姊妹愛好各不相同,醜爸也樂得蒐集古今中外各式名曲供小子們欣賞,只是……當初幫他們預備的莫札特、貝多芬,似乎無用武之地啊!

不知你是否有跟醜爸一樣的經驗呢? 從懷孕期即開始磨刀霍霍,計畫要透過音樂來執行「第一期教養計畫」,期待孩子在起跑點就「有事做」! 今天,我們就來好好看看,究竟音樂能帶給孩子及家庭什麼魔力吧!

3737831104_a81a9c0846_b (Custom)

 

聽音樂對孩子有好處嗎?

 

是的!催眠曲對於幫助嬰孩睡眠,已獲得許多研究計畫的支持;音樂對於早產兒體重增加也是有幫助的! 其實,換個角度想想,音樂對於成年人也具有極強的感染力及影響;聽著另人放鬆的旋律,媽媽的壓力得到釋放;低頭看看心愛的寶貝,是否也對著妳露出一抹微笑呢? 當父母擁有正面情緒時照顧孩子,對孩子不就是最好的嗎?

音樂會影響胎兒的發展嗎?

 

你一定聽說過類似的說法,音樂會影響胎兒的發展,甚至能讓小寶貝「更聰明」,雖然有些專家持肯定的態度,但目前在研究上是「不確定」的。畢竟,要觀察及測量胎兒並不容易,要明確解讀他們的行為更是。目前一般而言是同意胎兒在母親腹中已有聽覺,且會對聽到的聲音做出反應,至於這樣的反應代表的含意,就很難說囉。 

 

我要如何放音樂給胎兒聽?

 

一般自己在欣賞音樂時的音量即可。過去有人建議把耳機放在肚子上,好讓胎兒可以聽的「很清楚」。這並不是絕對錯誤的作法,但執行之前請先考慮:


羊水能傳導聲音

 

一般以為因為隔了媽媽的肚皮、子宮、其他組織及羊水,胎兒會不容易聽到聲音,因此「人工擴音」是有需要的。但其實,羊水是非常好的導音設備,胎兒不會因為羊水而聽不到聲音。

 

過大的聲音對胎兒有多重不利影響

 

美國小兒科學會曾提出一個報告,指出胎兒在長期噪音下,生產時容易有早產、出生體重過輕、甚至聽力損失的情況。雖然我們大部分人不會終日處在一個高噪音的地方 (例如:工廠),但過大的聲音對胎兒造成的影響,不得不慎。 一般建議是音量不要超過 65 分貝為佳,這時,你一定會說「我哪知道 65 分貝是多大聲…。」的確,而且就算我們買個測分貝機,總不能走到哪、測到哪吧? 因此最好的建議,就是平常聽音樂的音量就是好音量啦! (如果熱愛搖滾重金屬等需要大聲才好聽的,可以離音響稍遠、或是儘量小聲一點囉)

 

音樂能讓孩子更聰明嗎?

 

「莫札特效應」發酵至今已經超過 20 年,深深影響許多父母、教養專家、教育學者對於音樂教育的認識。然而,近年來陸續有報導開始指出,「聆聽古典音樂會影響孩子的『腦部發展』」,對於是否能提高智商、或是讓孩子「更聰明」,則是需要更多研究的支持。 原來,過去支持對智力提升有助益的研究,其對象多是較大的孩子、甚至是高中生以上的年齡;有些則是探討「玩樂器」對孩子智力的影響。因此,對於學齡前兒童的父母而言,「聽」音樂有助腦部發展,但會不會更聰明? 就先擺在一邊囉!


聽什麼音樂對孩子最好呢?

 

理論上,除了過於吵雜、尖銳的聲音不適合外,無所謂「最好的」音樂。古典音樂雖然是許多人大力推薦的首選,但聽音樂畢竟是一個「家庭活動」、而非「智力訓練課程」,倘若家裡的其他人 (尤其是主要照顧者) 早已有習慣聽的曲目風格,不妨就讓孩子也跟著沈醉其中。當然,偶而來點不一樣的,例如森巴舞曲、外國童謠,看看孩子會有什麼反應也很棒喔! 

學習樂器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呢?

 

研究顯示,三歲左右時,大腦中主管音樂學習的迴路已發展成熟,學習樂器將有助於腦力成長!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3 或 4 歲,正在學鋼琴的孩童,在時空推理測驗上的表現比沒上課的孩童還好。主持研究的 Dr. Gordon Shaw 更表示,鋼琴之所以為最佳的入門樂器,原因在於其不像弦樂器需要成熟的手指動作及力量 (許多 3、4 歲的孩子並未發展完成),且學習鋼琴對於音階的瞭解最為有利。 

其他包含在香港進行的研究,原則上支持有系統的教導音樂最好是從 3 歲以後再開始;而如果家長的目標是放在增進認知能力,甚至想要提升學業成績的話,5 歲以後會是更理想的年齡。 

 

音樂的作用在於促進生活品質

 

最後,一定要強調的是,無論是懷孕期間或嬰幼兒期,音樂最大的功能是在促進生活品質。由於研究在音樂對於胎兒、嬰幼兒的影響尚未有太多的共識,因此大量的聆聽音樂最受益的其實是照顧者。當照顧者能藉由音樂來調整、放鬆心情,甚至排解壓力,對於親子都是好事一樁。當然,當孩子漸長,親子間找到彼此最愛的樂曲共識,音樂又可以是 play time 的最佳良伴了! 

這樣,音樂是不是具有促進生活品質的超級魔力呢? 你最愛的音樂是什麼? 現在就放來享受吧! 

 

 

in媽咪育兒新知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音樂的魔力—父母必備!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面對大孩子的情緒風浪,你準備好了嗎?
重要!請在嬰兒時期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請你跟我這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