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

「基本需要」,指的是如食、衣、睡等絕大部分人都會有的「天生」需要。雖然大家都有需要,但需要的質、量每人不同;而最清楚需要多少質、量的人,只有「自己」


父母的責任,不是在於「決定」孩子的需要,而是培養孩子「發現自己需要的質與量,並對自己的需要負責」。


如果,孩子並沒有被適當的訓練,而是不斷「被告知」自己應當有什麼需要、有多少需要,甚至本能告訴他的需要「是錯的」,他們的「自信心」發展將受到嚴重影響


試想看看:

吃都不能自己決定;

穿多少不能自己決定;

何時入睡不能自己決定;

大小便的時機不能自己決定…….


自信從何發展起?


======


「強迫」會讓孩子「無法證明自己的判斷」,甚至「被迫接受自己是錯的」。父母一直告訴他這樣才是對的,但偏偏違反他的直覺 (誰能比自己更知道有沒有餓?為什麼餓一定要馬上吃飯?),因此無法正確的認識自己。


「對於自我認知的錯亂和困惑」若不斷持續,終究會影響自信、自我價值的發展。


然而,父母也不應放任而不加以「引導」;我們的責任是引導他們


多認識自己  (你看雞皮疙瘩,是不是會冷?)

多點考慮  (你想玩積木,但現在吃飯,等一下可以跟哥哥一起看電視)

多點選擇  (還是先吃一片蘋果,我們再來吃飯?)

且有犯錯的空間  (你昨天錯過吃飯時間,結果晚上好餓、好生氣,你今天也要這樣嗎?)


在這同時,我們也更認識我們的孩子 (什麼時候提供什麼選擇?孩子跟我們意見不合時們要如何調整情緒?) 當然,孩子會調皮、貪玩、甚至說謊,但這些讓我們傷心、挫折、生氣的行為,卻是他們自信心的培養皿


從年幼時漸漸地學習認識自己的基本需求,在照顧者的尊重與引導下,嘗試做出適合自己的判斷,


獨立、自信,就在此時萌芽了。


共勉之。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面對大孩子的情緒風浪,你準備好了嗎?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重要!與孩子設立界線! 
大安森林公園的暴走爸-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