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到隨機割喉,本來即十分敏感的校園安全再次成為家長最關切的議題! 


在孩子一天的行程中,家長們最不能預料的,大概就是上下學了。記得醜爸年紀小時,最令父母心惶惶的,莫過於一連串的孩童綁架案。從那時起,父母接、送小孩漸漸成為主流。然而,接送孩童對於許多家庭而言並不容易,可能是距離 (例: 越區就讀),或是時間上無法配合 (例: 父母上下班時間),因此讓孩子自行上下學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然而,要不要讓孩子自行上下學,安全跟方便,是唯二的考量因素嗎? 許多父母認為,自行上下學是「培養真正獨立自主」的第一步,只要生活上配搭得宜,父母應儘量協助孩子把握機會,開始學習獨立。


但是,要如何知道孩子是否已經準備好,能應付相關的挑戰? 當父母在做此重大決定時,可以參考的指標有哪些? 一起來看看吧!


2822852591_9088899dbe_b(1) (Custom)



幾歲開始可以自行上下學?


並沒有一個眾人同意的數字,畢竟兒童的成熟年齡各不相同,原則上父母親必須要注意孩子的認知與社交能力,及是否能遵守指示。 這些能力包括 (但不限於以下項目):Ÿ

  • 辨別紅綠燈,及代表的含意;
  • Ÿ穿越馬路、巷口時會注意雙向來車;
  • Ÿ保持對於路況的警戒;
  • Ÿ當陌生人靠近、攀談時的應對;
  • Ÿ需要求助時,能選擇較安全的對象 (例: 中年婦女)
  • Ÿ情況緊急時的反應能力 (例: 立即跑進超商求救);
  • Ÿ必要時的反抗 (例: 陌生人糾纏時大叫,甚至肢體攻擊)。


這些能力並不是絕對必要,但如果孩子做得到,表示其發展程度已可應付自行上學時可能發生的情況。另外,其他條件能否配合,也會影響這些能力的重要性。如果你發現孩子已經要上小學,但上述 1~4 點卻還執行的不盡人意,也許刻意的加強是需要的。


對於社區的瞭解程度


學校有多遠? 如果學校離家 200 公尺,則上述的 5、6、7 點就不是必要的,原則上孩子只要稍微留心、警戒,跟著人潮快步走到學校/走回家即可。然而,若是更遠的距離,沿路的狀況就需要更多的分析。例如,是否會經過人潮稀少的地方? 是否會經過高危險區、甚至是高犯罪率的地點(台北市警察局提供的「近半年來易發生婦幼被害犯罪地點」) ? 路途是曲折的小巷,還是筆直的大街? 現代人由於工作的關係,有時對於自己居住的社區環境可能比工作環境還不熟悉。但為了協助孩子踏出「出走」的第一步,這些功課都是必須要做的唷!


如何協助孩子做好準備?


無論是發展程度如何進階的孩子,自行上學前的準備工作是不能少的。一方面父母可以確定孩子較缺乏的能力為何,另方面也能讓孩子感受到「慎重」的程度。建議你以下方法:


沒事多走走,多走走沒事


帶著孩子走過上學的路徑,認識沿路景色、人文。待孩子熟悉後,下次再走時父母可以安靜,讓孩子自行觀察、體會,許多不確定與問題才會迸出。最後,父母可以遠遠地跟著孩子 (讓孩子知道你在後頭),讓他放心地去探索!


時間管理


自行上下學的額外收穫,即是訓練孩子時間管理的能力。當孩子走過幾次後,對於自己能在多久時間內完成「任務」更有概念,而以遲到時間為基準,倒推回去安排早起後每一樣要做的事情。例如 7:40 遲到,必需要在 7:25 前出門,7:20 一定要換好衣服…..漸漸的,孩子將建立起「心理時鐘」,對自己的行為更有責任感。


注意陌生人


比起道路安全,父母們更擔心的是「人心」。父母們經常會強調「壞人」的特徵、說什麼話、提出什麼要求、孩子該如何反應…等等。然而,相對應的「誰是好的陌生人」的相關訓練則較缺乏。教導孩子如何辨別好的陌生人,一方面是當需要協助時可以知道該向誰求助,另方面則是更能加強「誰是壞陌生人」的印象


警察、警衛、義交、郵差、超商員工、早餐店老闆、帶著孩子的長輩,通常是可以求助的對象。尤其是自行上下課一段時間後,這些人的面孔也漸漸熟悉,雖然沒說過話,但能提供一定的安全感。


另外,當孩子認為是壞陌生人靠近時,手機、公共電話能起到喝阻作用,但也許緩不濟急。此時,孩子需要「立即反應」,包括逃開、尖叫、甚至踢打。這樣的反應同時也是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有些人也許不算「壞」,但不當的言行舉止對孩子也是傷害 (例: 未徵得孩子同意下碰觸身體)。在父母無法陪同的前提下,自我保護機制的訓練是必要的


雖然有「誤會」的可能,造成尷尬,但與孩子對不當行為「保持沈默」所造成的傷害比較起來,似乎微不足道了。而且,若從小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尤其是負面感受),隨著年紀漸長,孩子也更能更準確掌握人際間的分野,而非含淚吞下,導致內傷…


你,準備好了嗎?


與孩子相較,父母通常是準備不夠的一方。可能是對治安的信心不夠,擔憂孩子缺乏應變的能力……總之,我們若無法放寬心,自然也不容易享受孩子走上獨立自主的過程。


等雙方都準備好,再開始囉!

 

in媽咪育兒新知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孩子,我該讓你自行上下學嗎?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