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晚餐,吃飯已經進步很多的四歲老二,卻小撥兩口,嘴一撇,「我不吃了!」旋即跳下椅子,意圖要走。


已經忙累一天的我,冷冷撂下一句,「不吃就去客廳!」


兒子當然不依,彆扭一陣後,就被「請」去房間,大哭了起來。很神奇的,哭沒兩分鐘,臭著一張臉走出來,但情緒依舊在……很快的,又被請回房間了,這次,更顯淒厲。


我很清楚自己做錯了。


為了不要待在房間,他盡力地想跟我證明他已經發洩完、準備好重新加入我們。然而,我卻全然漠視他的努力,只在意那最後不完美的結果


我知道自己做錯了,但該怎麼轉彎呢?


進去房間,坐在椅子上,看著仍舊淚眼婆娑的他,感覺到他不被爸爸看見的難過,但卻不知該如何開口,也許是倔強,或擔心又被駑鈍的爸爸給拒絕了;而我,多少也因為慚愧而詞窮……我們就像身處兩座可見卻不可及的孤島,只需一座小橋,就可以擁抱彼此……問題是,那座橋,是什麼呢?


也許是天使心疼傷心的小男孩,靈機一動,我說:「把拔說一個故事好不好?」眼睛睜大,顯示「快點!」

 
有一個小男孩,叫做阿雷拉。他很不喜歡吃飯,有時候還跟爸爸吵架。有一天,他不吃飯被爸爸罵,跑到房間一直哭。雖然他很傷心,但也很想跟大家一起玩…...喔!他突然想到他有個超厲害的魔法,馬上拿出來用,一下子就不哭了!


但是…...爸爸還是不讓他出去玩,因為飯飯沒吃完…...怎麼辦呢…..啊!原來,阿雷拉忘記他還有一個更厲害的魔法沒有用!但是這個魔法很特別喔,要跟大人一起用才可以,叫做「馬麻請幫我」魔法!只要用這個魔法,阿雷拉就可以把飯飯吃完了…...


此時,妹妹像一陣風般的衝進房間,逛一逛後又飛出去了。兒子看我一眼,「把拔我可以出去了嗎?」「可以。」


利用說故事,修復親子溝通的裂痕


說故事,可以是我們與孩子修復關係的橋樑。


這一個故事,其實只是簡單地把剛才的狀況描述一遍,然而,是用「孩子的角度」來述說。因此,他的感受與想法,在故事的進行中得到同理為了增加「趣味性」,怪怪的主角名及魔法等元素也適時的加入。由於人物及情境都是現成的,故事的結尾也直接使用「孩子本來就有的問題解決方法」(請媽媽幫忙),來提醒他可以怎麼做


最重要的,是讓他知道,把拔其實都懂


這樣的故事,每個人都會說,無須口才、丁點想像力,大人與小孩,好像在讀一本彼此共同演出的精彩繪本。故事說完,心開,人也柔軟了。


心中感謝:還好記得跟你說故事


走出去,看著他大口吃著媽媽重新幫他準備的食物,嚷嚷著「我的魔法超厲害!」從媽媽「他在說什麼啊?」的眼神中,心中感謝著:


還好記得跟你說故事。


Getty_father_son_talking_sofa_eating_cereal_LARGE_Blend

 

(此文同步刊登在《未來Family》網路版: http://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904)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面對大孩子的情緒風浪,你準備好了嗎? 
我不難搞,只是意志過人!
 
孩子,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請不要在「人性最基本需要上」「強迫」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