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可說是女性朋友的十大「刻板印象」之一,好像天下無不嘮叨之女性,更是男性朋友在與對方爭執時的「大絕」,好像一說對方嘮叨,自己就佔盡了上風似的。這樣的刻板印象其實對兩性溝通有害無利,甚至引發自信危機,不禁開始質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太過嘮叨,因此惹人不悅呢?」 


來自火星? 金星?


出版已逾 20 年的超級兩性關係鉅作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中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透過許多真實案例、並以輕鬆幽默的筆觸,道出兩性溝通之難處在於「彼此的差異性」。作者以堅毅、效率、注重競爭的火星人來比喻男性,體貼、情感、注重合作的金星人則是女性的化身。 

因此,當兩性理解到原來雙方有根本上的差異,並願意接納及尊重對方星球的人格特質後,溝通即能較順利的展開。類似的論點,我們稱之「性別間差異」。 


個人間 vs. 性別間的差異


然而,心理學家間也有不同的聲音。例如 Maureen McHugh and Jennifer Harbaugh 博士就認為,在溝通這門學問上,「個人間的差異」其實比「性別間的差異」更為重要。 

什麼事「個人間的差異」呢?簡單說,當我們比較 A 與 B 之間的差異時,單純只看差異的本身,而不考慮像「性別」、「宗教、「年齡」等群體的因素。例如,我說「A 比 B 還要冷靜」,而非「A 是男生,比 B 這女生冷靜」。A 跟 B 的性別為何,並不是考量的重點。 

因此,像「女孩子就是嘮叨」這樣的句子,不但沒有針對要溝通的是件,更是暗示著「因為妳是女孩子,本來就會嘮叨,辯駁也沒用」,反而讓溝通陷入僵局;反之,若只強調「個人間的差異」,雙方較能理性地針對問題本身做討論,而不是互相以「刻板印象」做指責。 


社會化過程


有人或許還是堅持「可是,我真覺得女孩子比較嘮叨耶….」,心理學家也為此做出解釋:男女社會化過程的不同

在以男性為主的社會,女性漸漸地學到「跟男生講話不宜過於直接」,因為如此容易造成衝突,而且不符合社會期待女性委婉、間接的說話型式。例如,當太太想請先生洗碗時,不一定會說:「麻煩洗個碗」,而是「你等一下會去廚房嗎?」先生若一時沒有會過意,也許應答一聲「沒有」,就離開了。此時,太太不一定會馬上改以最直接的「麻煩洗個碗」,可能是繼續以試探、間接的方式進行溝通,漸漸地在先生耳裡就變成「嘮叨」了。 

對於先生而言,太太一開始的貼心、尊重與輕聲細語,聽起來「覺得事情沒有很迫切」,因此簡單應承,直到另一半口氣加重時,才感到莫名其妙。 


有效溝通,無關嘮叨!


綜合上述學者專家的觀察與研究,以下觀點也許可以讓你與親密伴侶間的溝通更順暢喔~。 


拒絕繼續成為刻板印象的受害者 

傳遞好幾世代的刻板印象,深深影響了兩性間的溝通。許多男孩從小在家中即聽慣爸爸指責媽媽的嘮叨;而女孩們長大後被另一半「歸類」時,也常常真以為「我就是嘮叨,我媽也是這樣啊!」因此,當另一半以「妳嘮叨」來作為辯護的說法時,可以試著提醒對方別將刻板印象扯進彼此的關係中。既然是獨一無二的親密結合,就應以實際的狀況作為討論的主題,刻板印象容易讓人覺得不被尊重,好像只要說對方嘮叨,自己就沒有責任似的。溝通的重點在於兩個體能滿足彼此在情緒上的需求,這是使用刻板印象所無法做到的喔。


你說「嘮叨」,是什麼意思?

究竟另一半所謂的「嘮叨」,是什麼意思呢? 

雖然此問題不太適合在「激烈溝通」時提出,但當雙方有心情、且時間允許時,不妨針對此問題做開放且尊重的討論。指責對方「嘮叨」,不表示另一半真的覺得你就是話太多、很煩人,也許長期以來你們在某件事上一直沒有取得共識。例如,妻子認為吃完飯就要馬上洗碗,否則蟑螂螞蟻會隨即現身;但先生的習慣是吃完飯應先聊聊天、吃個水果再說。 

因此當太太發現先生沒有馬上起身洗碗時,總是委婉的提醒著;而先生始終覺得這沒什麼,慢慢來不著急。雙方就在共識從未達成的前提下,先生對於太太的嘮叨感到不悅,太太也惱怒先生的散漫。另外,是不是先生每次抱怨太太嘮叨,都是加班回家時? 也許先生需要的,是太太給予多一點放鬆的空間。或者,是因為太太忙了一天,需要先生一個深深的擁抱? 

有時,一個不經意的疏忽,在層層堆疊後,累積成情緒宣洩的指責。若能適時的會意指責的背後其實是渴望對方的支持,溝通的大門自然就敞開了


謹記「不嘮叨」的時光

是不是曾有無須多次提醒,另一半快速行動的時刻?如果有,儘量把細節記錄下來,找出是什麼樣的情況下雙方能最有效率的溝通。是回家後的一小時內?沒有球賽轉播的晚上 (有時候太太會刻意挑這幾天要求先生,因為覺得球賽比自己重要…)? 剛運動完、還未淋浴前?

另外自己的言行,是否也有不同之處? 更直接、但語調仍舊平穩的口氣,會不會其實更有效? 還是寫在共用的行事曆上,他終究是會順利完成?總之,複製成功的例子,溝通將愈來愈順暢喔!

 

與你分享~^^。
 

12814712_1091013577586687_6890860897636820607_n (Small).jpg

in媽咪育兒新知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別再說女生嘮叨了!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為什麼累了一天回到家,老婆還要我做家事?
美好的家庭關係,取決於「尊重」與「關心」的拿捏
有一天孩子終究會離家...「空巢期」父母給年輕父母的 9 個提醒!
這樣做,婚姻長久沒那麼難!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