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年幼時,我們也許每日忙於安撫他們入睡,勞累心煩,與親愛的另一半也在倉促中各自結束一天。當孩子漸長,幫助他們「睡著」已不是主要任務,而是期待在彼此熄燈之前,能與孩子、與伴侶,一同記憶生活中的點滴美好。 

美國暢銷作家 Rachel Macy Stafford (紐約時報暢銷書 Hand Free Mama, Hand Free Life 的作者) 提出許多「讓相愛的家人,能在一天結束前,在平靜中連結」的方法。以下節錄其中 7 個,希望透過醜爸簡單的介紹,你也能創造那屬於自家的親密時光喔! 


1. 談話時間 (Talk Time)

相信許多父母都習慣在孩子睡覺前與他們「講講話」,這不難,但 Ms. Stafford 強調了三個重點:第一、要有足夠的時間:每個孩子需要的時間不一定,但她的例子是約略10分鐘。第二、不能被打擾:包括電話、手機 (醜爸註:請關掉 LINE、Facebook…等各式各樣的訊息提醒聲)。第三、專心:我們即使關掉手機、不接電話,卻仍舊在與孩子談話時帶著「焦慮、煩惱、甚至無奈的神情」…心思細膩的孩子,會不會以為爸爸媽媽其實一點都不想陪他? 何不,在每晚的睡前談話前,用 30 秒告訴自己:「專心,讓孩子感到自己值得我的一切注意力。」


2.「請問」時間 (Question Time)

與談話時間相似的「請問時間」,是一段讓孩子可以「放心問問題」的親密時光。我的三個小孩都曾在給他們睡前親吻完後,問了我諸如「把拔,每個人都會去天堂嗎?」「為什麼人會說謊?」「為什麼你會那麼生氣?」等讓我不禁自責「原來我一直沒有給他們機會問」的問題。 

孩子可能會為了拖延睡覺時間而不斷發問,但那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有說不出的心事或焦慮。Ms. Stafford 說:「當一天要結束時,我們能給什麼禮物,是比讓孩子免於害怕被批評、被催促、被忽略還更好的嗎?」


3.「檢查心跳」遊戲

還記得孩子在肚子裡最常聽到的規律聲音是什麼嗎? 

可以把耳朵放在孩子胸口上,聽著心跳聲……想跟他說些什麼? 也可以請孩子聽聽我們的心跳,他們是否會有創意與想像? Ms. Stafford 表示,無論聽一聽,孩子會開始笑到岔氣,還是悠悠地吐露心事,「檢查心跳」都能帶來「慰藉」。畢竟,能有聲音比心跳聲—人類一有聽覺時就聽到的規律聲—更能給人帶來希望嗎? 

提醒你,這個睡前小活動,也很適合與伴侶一起進行喔~。


4. 道歉

做錯事要道歉,那睡前沒事道什麼歉? 

醜爸稱這樣的道歉為「和好」。你說,「為什麼不是孩子主動跟我們和好呢?」在關係中,當雙方的權力是極不平等時,有能力把一切的不愉快、誤會、衝突一筆勾銷的,是權力強大的一方。當父母願意跟孩子說,「今天早上出門時,我很生氣,因為你動作好慢;回家寫作業時,你很難過,因為我沒有空陪你。我想跟你說對不起,這樣我們可以忘記今天的不開心。」 

有時候,當傲慢的我記得這樣做時,都會說到差點哭出來。因為我發現,當想在睡前跟孩子和好時,都是因為這一天我沒有專心地陪伴、回應他們的需要。 

孩子們,當爸爸手握一切又搞砸時,希望這個道歉能給你們一個大大大的好夢~。


5. 20 個讚!

2 分鐘內告訴孩子 20 個你覺得他很棒的地方,例如:會自己吃飯、喜歡笑、會幫媽媽拿東西、自己收 LEGO、很活潑…喔對了,你今天有主動把不要的紙丟到回收桶……等等等。聽完爸爸媽媽連珠炮的「讚」後,孩子的心,暖暖的,因為他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受人喜愛的,而且爸爸媽媽也非常同意喔

不妨,今晚也跟親愛的枕邊人互相按讚吧!


6. 一句由衷、鼓舞人心的話

如果感到詞窮、言拙,無法講出讓人充滿希望、振臂歡呼的話語,可以試試輕撫孩子的額頭,單單看著自己一路養育、陪伴長大的寶貝,告訴他一句簡單如「我喜歡摸你的額頭」、「這樣看著你我就覺得很開心」、「每天我都很期待可以坐在這裡陪你」...。 

這樣的一句話雖然輕輕地進入耳裡,但會在孩子心中產生滿滿的力量喔。


7. 我在這裡

有時跟孩子的關係有點微妙,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婚姻關係的緊張、或不穩定的經濟狀況;有時是對於孩子的困擾與問題,其實你也沒有什麼解答,甚至自己也身陷其中不知如何脫困。單純的「陪伴」,能讓不安的兩顆心,得到簡單的寧靜與放鬆

坐在、躺在心愛的人身邊,與他呼吸、聆聽夜晚彼此共同享有的聲音。也許只有 5 分鐘,但那將會是你們心靈連結的平靜美好。


每日的節奏,快、慢、忙、閒,此起彼落,熱鬧非凡。當全家人各自的旋律在樂曲的終章漸漸融合時,我們總期待能下一個可以安心微笑的休止符。這個工作,需要一起,專心地、放心地完成。 

願我們每日都能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與你分享。  


3772711122_009d9a09d0_o.jpg

in媽咪育兒新知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親愛的父母,是不是遇到教養瓶頸了?
要給孩子多少注意力,才夠 !?
還好記得跟你說故事
愛你,所以接納我自己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