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爸爸,他:

比太太早起打理孩子上學;
買菜、煮飯、洗碗、倒垃圾;
接孩子回家,陪他們打鬧,洗澡,講故事,直到睡著;
半夜孩子哭,驚醒,安慰,再回床;
孩子吵架、衝突,找他處理;
兼職副業,貼補家用。

你心裡大概會想,「是他老婆逼的吧?!」「應該是太太太懶了!」上班養家的太太要求他的反而是早點睡、不要管孩子太多…..。這樣的生活習以為常也好幾年了,並不是這位爸爸真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在他每個細胞的最深處,有個叫「父親」的基因—來自他的父親,烙印在他意識與人格上的痕跡


一切不過就是自然地模仿父親而已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意地模仿父親的任何行為,但我就像他一樣會輕聲地安慰孩子 (當然也大聲地喝斥);像他一樣我喜愛準備食物 (他煮的比較好吃,而且菜洗得比較乾淨),也默默地洗碗;兒時父親陪伴我們玩耍、打球,次數不亞於我現在還孩子們追逐、摔角;父親因為晚班,白天都在家,竟然,這也是我現在生活的寫照。

我的父親,從小就告訴我人要有大志、要賺大錢、要像個真正的男人。但因緣際會 (或者真情作祟),他一直走著跟自己想得不太一樣的路;最有意思的,是他從來不想要我和過去的他一樣,但我卻變成了他。

他沒有想到,那沒有自信、被人說閒話的那一部分,到了他兒子當爸爸的世代,卻變成一個可以拿來分享、甚至上媒體的生活型態。

也許這不是我做了什麼選擇,而是他對我的影響就像基因一樣嵌著,無法取代,沒有抹滅的可能


基因不等於行為,孩子有決定如何表現基因的能力

當然,這基因也有負面的部分,也切實了影響了我負面的情緒與個性。和每個人一樣,我承襲了基因,但並不表示我必須完全和父親一樣地表達情緒。我可以影響基因「運作」的方式,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例如,童年時經常動輒一個小時的訓話經驗,讓我現在跟孩子說教時都特別小心用了多少時間XD。


「父親基因」是孩子一生彌足珍貴的禮物

我所做的那些所謂的全職爸爸行為,一無所誇,因為那主要是父親基因,在我生命中溫柔地運作著

父親基因讓我的人生開啟了許多可能:我可以溫柔,可以體貼,可以道歉,可以有趣,更可以在家,無時無刻的陪伴孩子。沒有父親,這些「可能」,也許不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親愛的爸爸們,無論過去父親給了、沒有給我們什麼,我們都將給孩子獨一無二的父親基因,也許是透過金錢、語言,更可能的是身教;

那將是孩子一生彌足珍貴的禮物。

 

祝我們父親節,快樂。
 

Fathers-day-text-photos-2a.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自信,從培養健康的自尊心開始!
每天減少一點因為教養帶來的挫折感!
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親愛的父母,是不是遇到教養瓶頸了?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