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能在起伏的人生紛擾中,看見 “愛” 的蹤跡;然而,當中也佈滿了許多 “礙”。

先生話中帶刺,明明是在提醒缺讓人覺得不被信任…
孩子打翻餐碗,婆婆急忙插手清理口中卻念念有詞…
爸爸總是批評,好像我們只能把事情做對,但永遠做不好…
孩子經常生病,看不看醫生都有人要給意見…

覺得累了、夠了,我們可以選擇大刀闊斧披荊斬棘,表明立場,拒絕他人再次傷害我們,讓愛可以舒舒服服的延伸開來;也可以稍微、緩慢地調整,提高自身功力,在重重阻礙中走出一條羊腸小徑,仍有機會在轉彎處遇見愛的小確幸。

無論哪個選擇,都是路,都是找到自在的方法。畢竟我們需要先想辦法跨越那些礙,才能確定究竟愛還在不在,或值不值得繼續為它等待。


想要愛,自己卻是礙?

還是,我們自己,才是追尋自在的這條路上,最大的礙?

如果成長的過程,充滿否定與冷淡,我們容易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當我們接受低自我價值的現況時,我們會把改變現狀、追求自在的決定權交到他人手裡,反而覺得自己是被迫害、被遺忘的那一方。

“「自我價值」不是從「我比你好」所產生的自私感,而是珍視自己,進而能夠對等地珍視別人,唯有對自己獨特之處與相同之處都有所體認時,才會珍惜自己,不再拿別人來比較,並停止自我批判、自我懲罰,讓自己活得更誠實、更堅強、更能接納、更尊貴、更有愛心。”

薩提爾上述對「自我價值」的一番話,切實地提醒我們,愛自己並不是自私,而是懂得珍視自己,當我們把自己看得珍貴時,自然會想要愛護自己,並告訴別人如何與我們建立關係,會讓我們感到被尊重。否則,我們會努力成為「這樣的我應該會讓你喜愛」的樣子:一個我們自己無法愛的樣子,自然他人也不曉得該如何愛我們。

當好好愛自己了,身邊的人才知道怎麼愛你。

與你分享。


hug-yourself.jpg
(source: http://www.aplayfulpath.com/go-hu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愛你,所以接納我自己
父心漢喇迪賽:一切從兒子說起
親愛的父母,是不是遇到教養瓶頸了?
美好的家庭關係,取決於「尊重」與「關心」的拿捏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