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手背都是肉啊~~為娘的怎麼會偏心呢!!!!」

大概是時代古裝大劇必備的台詞之一,小時候印象中婆媽們就會此起彼落地支持/狠批各自喜愛/厭惡的角色,從小就擅於悶不做聲一旁觀察的我,心裡想著「屁,大人當然會偏心!」

---------------

身為一個每天把屎把尿、煮飯洗衣、洗澡刷牙、半夜on call的爸爸,很幸運有機會跟每個孩子建立很深的連結,慢慢地體會他們性格裡的每個小細節:老大跟我一個樣,最善解人意卻對她的「點」也最無奈 (因為跟自己太像啊);老二像是派來修正我眾多不合理期待的馴父師,雖然氣得腑內翻騰,但總是提醒我最關鍵的親子之道;老三最撒嬌,但脾氣發起來可真是威震寰宇…。

心裡,一樣的愛;行為態度,不同的表達。

好吧,就拿「手」來比方~~手心手背各不相同,照顧起來當然需用心準備:手心常洗易富貴,乳液有空多塗抹;手背風吹日曬易乾裂,要用克林姆才夠力。啊,乳液要油一點還是香一點? 會不會過敏,有沒有刺激? 手背也要擦點防曬,何不來瓶雙效合一?

不同的部位有相異的照顧方式,把防曬油擦在手心做啥? 你說「不行嗎~~我都是用手背騎車、手心向上啊!!」那我服你。

---------------

有人說孩子很無辜,因為不能選父母;但父母也很想吶喊,我們也不能挑孩子。有些孩子天性氣質不好帶,日積月累父母傷心傷神;有些孩子學習過程崎嶇,彼此無助無力,以對方做目標,得心碎為下場。

沒錯,父母有資源有權力還有砂鍋那~~麼大的拳頭,孩子生了就要負責再負責,X歪有罪抱怨無理……但有時候累了倦了,總想挑簡單的活做,找輕鬆的孩子靠近。

說到底,也許「偏心」,只是適者生存的道理?

---------------

父母的偏心,也許不是過錯,也非精心計畫的犯罪冒險;可能比較像是一種存在的事實,無法解釋也無從辯解。

但無論有無,父母們就是日日夜夜的照顧自己的手心、呵護另一頭的手背。

---------------

究竟有沒有偏心,是孩子說了算。

親愛的孩子們啊,如果你們真覺得我偏心,那請相信

是「我」,不是你們的問題。

畢竟你們未為人父母,這點甘苦不懂是合理,許多現在當爸媽、過去還是孩子的,以前也是相信父母偏心。既然如此,是我的錯,那我活該剛好;如果不是,給我個大黑鍋,帶著過剩的自我價值,也還有能力揹。

但是請你們、拜託你們,要相信、要愛自己;別人不喜歡你,就算是父親,只是剛好,不是注定。

請相信,你們都是最值得被愛的,背與心。

晚安。
 

DSC_0054 (Medium).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心漢の口白歌:一切從兒子說起
父心漢の口白歌:身教到底要教什麼?
父心漢の口白歌:另一半不願意改變,怎麼辦?!
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