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 那很厲害啊! 我對三個小孩的每個階段都不耐煩!! XD)

上次諮詢的媽媽,雖然明瞭孩子來到六歲、身心正經歷一場小小的“成長風暴”,也很認同我提供的建議 (請見:六歲,容易被忽視的「小小轉大人」階段!),但這陣子仍舊是無法控制地對孩子:不 - 耐 - 煩!

媽媽非常清楚地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孩子並沒有什麼明顯的行為變化,當然講話成熟了點、意見多了點,但都不構成媽媽啊雜指數飆升的主因。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也沒有什麼新的環境壓力、舊的也沒惡化…那到底是怎麼了?

為什麼對孩子愈不耐?

一言以蔽之:你內心開始覺得他是大人,但理性上還沒調整過來

這是一種我們內心與意識的不協調,當人在認知上、情緒上產生不協調時,煩躁、不耐的感覺會頻繁出現。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環環相扣的現象去思考:

1. 孩子遊走在大人與小孩世界

之前有提到,六歲的孩子正漸漸地跨到下一個階段,只是力道沒有青春期那麼強,因此容易被忽略其重要性。這個階段的孩子自然會出現「時上時下」的行為,有時冷靜自若,自己打理生活還會提醒媽媽昨天說今天要去銀行一趟別忘了;有時卻因為罐子打不開立馬「啊~~嗯~~欸!!!!」引來一陣喝斥「幾歲啦,要幫忙不會用講的喔?!」

當孩子的行為一致性減弱時,我們多少有點無所適從,令人不耐啊~~。

2. 親子回饋減弱

我們都知道孩子愈小、愈依賴我們,言下之意就是我們跟孩子間會有非常頻繁的「互動」,這些互動帶給我們非常多的「回饋」,除了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可以更進步外,也不斷地接收到孩子對我們滿滿的情感

但當孩子漸長,依賴愈少,這樣的回饋勢必減弱,但我們卻不一定有意識地發現、更別說「接受」這樣的減弱了。這個現象已經改變了親子關係的樣貌,卻在我們不夠察覺下,引起了我們的不耐感。

3. 對希微變化的不察

「他不過是問我一個小問題,我就感到自己很生氣,非常不耐煩的拒絕回答他! 可是他也沒怎樣,口氣也好、有禮貌,那我為什麼生氣呢?」

有一個可能,是孩子講話已經像大人了。如果是一個大人問你在幹嘛、忙什麼,會不會有一點「干你X事」的不悅感? (好啦你可能不會,我比較難搞XD) 孩子問你「等一下要去哪」的口氣、表情,是不是跟4歲時有所不同,有沒有可能讓你感覺到一點的「你在管我嗎」?

4. 孩子的權力悄悄擴張

接著上一點,長大的孩子由於能力變好了,漸漸地開始在家裡的「活動範圍變大」。例如,高處的東西踮腳可得,想吃什麼早餐自己拿了麵包烤好塗好還順便幫大家都做了一份。這些行為可能「悄悄的」觸動了我們敏感的「權力神經」:過去都需要經過我們同意或認可的動作、事件,漸漸地跳過我們直接完成。對有些父母來說,這種隱而未現的衝擊,可能會影響到對孩子的態度

5. 親權的想像

「原生家庭」對現在親子關係的影響,有可能在這個階段日益發酵。畢竟我們許多和原生家庭的記憶,例如父母對我們的日常照顧、學業要求、生活習慣、手足相處、友情關係…等等,回憶所及最遠大概就是到5、6歲的年紀。

當孩子來到這個年紀時,他們漸漸的與印象中「童年的我們」產生重疊,相對的,我們也可能一步步踏進當年我們父母的模樣。父母可能是我們這一生唯一貼身學習「親權/管教權」的對象,當我們也開始要面對親權/管教權的掙扎時,難以避免的、有意無意的模仿起他們。而我們父母的模樣,大部分是以「壓抑孩子的自主與聲音」為主,因此當我們有意無意感受到孩子「長大」時,試圖壓抑他們也就不足為奇了。

你說,「孩子現在3歲,我就覺得自己吼起來超像我媽der!」沒錯,但當孩子6歲時,你會發現自己更像。


哇哇哇! 這樣聽起來很麻煩的港覺啊!! 可以怎麼做呢?

(下集:我對六歲的女兒好容易不耐煩!(下))

DSC_0301_cropped (Medium).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給孩子最溫暖的同理:把話說出來!
父心漢の口白歌:身教到底要教什麼?
每天減少一點因為教養帶來的挫折感!
『懲罰/獎勵/威脅/妥協』漸漸無用? 你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