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媽媽跟我分享一篇文,裡頭的專家強調自己如何的不怒而威讓男孩聽話,及教養男孩必須要使用權威而不是威權。

說真的,對於家中有男孩的父母來說,能找到尚方寶劍般一出鞘就鬼哭神號的教養絕技,真的是求之不得;這種「不怒而威、超殺眼神、管孩子不用站起來聲控就好」的神人合一境界 (而且還不用先揮刀自宮),就如孔仲尼的「吾道一以貫之」般的令人肅然起敬。

這不就是父母嗎? 父母總是有精準的判斷力,而孩子是衝動且搞不清楚狀況,為了大家的福祉著想,足夠的權威是必要的,否則極容易落入溺愛之深淵,說話不算話的地獄,非家庭之福、社稷之幸。

我很清楚自己的內心對這樣絕技的嚮往 (誰不想當這種超殺爸爸),目前只能說做得2266。也許是我眼神不夠殺 (上眼皮還下垂)、意志不夠堅定 (因為不想聲控想棍控),但有些因素我是確定的:

當我愈了解人孩童的人格+情緒發展,及從孩子的角度觀察、認識這個對他們而言威脅+不信任四伏的社會,就愈無法潛心自宮練功。

有立即的危險時,父母必須掌控一切;除此之外,有多少時候我需要他們立即的放下所有的情緒與理由,以我為準,無條件順從? 難道,在那之前,他們不能抗議一下,給我個白眼,嘴裡呢喃罵我幾句? 如果使用權威的目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誰是老大,但在那之前,他們可不可以先過個當小老大的癮,彼此再來對話,看看誰大誰小?

我理解 權威的重要 + 懂男孩的挑戰 + 更知道為了顧全大局有時就是要果決明快。然而,在展現出不怒而威的面目時,我卻沒有成事的快感、更流露不出原來我武功蓋世的豪氣。

這世上也許有「權威」與「同理」交乎使用毫無窒礙的天才父母,但我肯定不是天才,總擔心崇尚前者的高效,將使我無法貫徹後者緩慢、但直透心靈的溫暖


孩子啊,你今天白目被我電,只是因為沒有我這麼假掰,不像我明明討厭一個人還能點頭微笑,不像我覺得菜很難吃不但不吐出來還多夾一口,不像我已經坐不住了卻能馬上魂游象外想著自己的代辦事項,不像我一個東西玩膩了馬上上網買下一個當紅商品……。

孩子啊,你只是還沒學到這些技巧,只是前額葉還沒像我熟到爛掉,你沒有錢,沒有權,連開個冰箱都要問;甚至退一百步說,今天這些規矩究竟是好的,還是只是我的偏見? 換個人、或我年輕/年老個十歲,你就有截然不同的天空?


「哎呀,教小孩就是要這樣,不然你會害了孩子!!」

應該是吧。只是,我太擔心自己,

其實不懂得怎麼教孩子,只知道怎麼當大人吧!
 

與你分享。

DSC_0081_cropped (Small).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心漢の口白歌:一切從兒子說起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我小時候還不是XXX,現在不也好好的?!」
『懲罰/獎勵/威脅/妥協』漸漸無用? 你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