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父母,如果你對 讚美-鼓勵-獎懲-好不好-怎麼做 ….等等等有疑惑、困擾,邀請你一起來想想以下的畫面:

兩歲的 A,看到另一位兩歲的 B 拿著色彩鮮艷的玩具車,在地上嚕啊嚕的,一下爬上桌子,爬下椅子….哇! 還能變形!!

這時,你覺得孩子會怎麼做?

對,他會想要,A 想要 B 的車子! A 對 B 的玩具有興趣,A 想要跟 B 一樣,擁有那個玩具。只是2歲的 A 會去搶,展開一場惡鬥!

如果今天變成3.5歲,A 可能會過去跟 B 說「可以借我嗎?」同樣的,A 表達了興趣、傳達出一種羨慕、渴望的情感

5歲的 A 遇到這情況,如果借不到,可能還會增加一個「跟在 B 旁邊玩」,同樣的,那是一種羨慕、渴望的情感。

那 B 怎麼想呢? 是否「A 對他產生的興趣」讓他感到一種被接納、被肯定,自我價值感油然而生?


換個場景,如果 A 做出了一台模型,B 覺得很棒時,他會說「哇,你好棒喔! 你超強的」嗎? 還是「我覺得你真的很厲害,你一定很努力對不對」嗎? 我想,他應該是睜大雙眼,說「可以借我嗎?」「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當一位孩子向另一位孩子表達最大的肯定/鼓勵/讚美,莫過於對他這個人、他所做的事產生強烈興趣,想要跟他借、想要認識他、想要跟他一起玩!

讓我們想想自己跟孩子的關係吧吧! 今天無論孩子在做什麼、做得怎麼樣,你有沒有對他「這個人」「做的事」表達過興趣? 孩子在堆積木時,你只在意孩子堆了幾個,還是會跟他一起堆? 孩子做了一台紙飛機,你是說「這飛機好棒喔!」「我看到你很認真在做紙飛機,很專心。」還是你站起身來跟他一起玩紙飛機,甚至自己做一台、二台、十台,還上網去找最強紙飛機作法,跟孩子大玩特玩?

為什麼孩子疊2個積木引起不了你的興趣,疊5個你就說他好棒棒? 是否暗示「疊2個積木的我」比「疊5個積木的我」還糟?

孩子把書剪壞了,除了教他是非對錯,可否問他為什麼要選這本? 為什麼這樣剪? 剪完有想要做什麼嗎? 不用剪的我們可以怎麼腦力激盪?

跟孩子一起打球嗎? 跳房子? 游泳? 還是永遠是第一照相記錄手? 孩子好想跟你一起玩啊!!

對孩子最大的肯定/讚美/鼓勵,就是你對他所作所為擁有興趣與好奇,無論他做得是對是錯、是醜是美、是好是壞,你的心思都是在

孩子,我對你/你做的事 有興趣!!
孩子,我對你/你做的事 充滿好奇!
孩子,我想跟你一起玩!!!

肯定/讚美/鼓勵怎麼說、什麼句型,真的是其次啦!!
 

family playing board game.jpg
(source: www.planetapple.co.uk)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要給孩子多少注意力,才夠 !?
父母暴怒有效,因為至少孩子會聽?
自信,從培養健康的自尊心開始!
『懲罰/獎勵/威脅/妥協』漸漸無用? 你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