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每次想知道先生在想什麼、有什麼感覺,他就根木頭一樣沒反應怎麼搞?!
A: 

(通常) 男人是這樣的,伴侶發現我們應該有事,但結果卻

吵架,沒事
打孩子,沒事
被孩子打,沒事
被炒魷魚,沒事
跟父母吵架,沒事
剛跟你抱怨完同事,沒事
剛想做
X被你拒絕,沒事…….

沒事?! 明明就很有事,為什麼都說沒事?!!
 

有幾個口能,我們來看看:

1. 用語言表達情感真的比較難:跟女性腦相較,「男性腦的語言區」跟「主要處理情緒區」距離較遠、連結不強,這讓語言不見得會是男性要表達情緒時的首要工具;加上從小也不被鼓勵「說出內心話」,用語言表達情感可說是先天後天都不利……如果一直被逼著要講但真的不太會講,阿就乾脆不講!

2. 男性腦的迴路不支持表達情感有人每天下班回家都走不一樣的路嗎? 通常不會,我們會找到一條最快、或是走起來最舒服、最省力的路徑,然後幾乎每天走。大腦也是,面對差不多的事情時,它會找出一條CP值最讚的路徑。

所以男性可能發現,嘗試述說自己的情感可能會換來女性更多、更複雜的口語表達,而自己也愈難表達自己,甚至還要戮力控制自己的脾氣;但反過來,只要從頭到尾惜字如金,雖然另一半可能會爆炸 (不過就爆炸嘛,而且也有可能不炸啊),但忍一下海闊天空,還不用害怕自己亂講一通跟情緒失控….如果你是大腦,會覺得哪一條路徑比較省力呢?

對從小不被鼓勵表達情感的男性而言,腦內沒有那樣的迴路,自然很難好好表達;表達不好可能還會被誤解,不如大喊:「沒事啦!

3. 表達情感是危險的表達情感通常需要感到安全,尤其當在一個脆弱、需要被接納的情境中時。男性的成長背景,很少人經驗過這樣的五星級享受。「傷心與害怕」是不被允許的,甚至還會被處罰+辱罵。那種痛苦與羞恥被埋進內心深處 (或是所謂的潛意識),同時並發展出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

例如,有些男人害怕時會很憤怒,或是超級會耍寶,這些都可能是我們用來掩飾自己不知所以的痛苦情緒,還覺得自己很酷很好笑


所以,有人一直苦苦相逼要我們表達情感,就會很煩惱啊去體驗自己脆弱的情感,本身就是無比可怕的一件事~~我們情願大喊:

我們不是沒有感覺,而是感覺是女人的事,感覺很危險,感覺是弱者的藉口!

我是強者,我可以面對一切!


這種日式動漫的台詞,結婚前吼幾句是挺帥的….但為了讓一個家長久和諧、運作得當,我們還是要想想「那怎麼搞? 難不成就一直無言下去?

下集待續:夫妻溝通 3:問老公什麼都問不出個所以然! (下)


(Ps. 1. 看官如果是男性且覺得小弟話不中肯胡說八道,邀請你留言分享自己的經驗喔~謝謝! 2. 當然這只是眾多夫妻相處、溝通不順暢的一個可能,如果對你有幫助,深感榮幸。)
 

dont-talk.jpg
(source: http://gawker.com/5804397/men-dont-want-to-talk-to-no-lady-therapists)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夫妻溝通 1:不講高空、別想過去,只求現在
為什麼累了一天回到家,老婆還要我做家事?
當老婆/媽媽說「吃飯了」,你要…...
父親是種基因 — 獻給每個孩子的爸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