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姐姐弟弟為了「弟弟賴床」這件事兒大呼小叫 (神奇的是小老三仍舊安睡)。弟弟總是要姐姐叫他起床,好在姊姊上學前他們可以一起玩個什麼,但經常是姐姐吃完早餐翩然離去,留下一個餘怒未消的大班高拐男。

姊姊出門後,高拐男雖然不再亂叫,但把餘怒悄悄地丟給其他家人,希望我們能接住….但是匆忙如早晨,我們也只能敷衍帶過。好家在,這次你丟我們不想接的遊戲並未演變成衝突、甚至全面開戰前,小陳先生終究是找到方法,自行轉化。

開車往幼兒園的路上,遲鈍如我才猛然想起,疏忽了在他決定轉化的當下告訴他:「我看到你選擇不繼續說。」好鼓勵他仍不成熟但漸漸萌芽的小小情緒能力;甚至,這小子可能只是需要一個擁抱,也不用老頭我囉哩囉嗦講一堆搞不清是說教還鼓勵的東西。雖然他最想要的可能是姊姊的大和解抱抱,但爸爸的應該可以將就吧?!

走到校門口,蹲下來跟他說:
 

「你今天早上跟姐姐吵架,應該還在生氣吧?」
(點頭+上飄眼盯著我)

「不然把生氣留給爸爸,我把我的好心情給你 (見鬼了爸爸哪裡有好心情XD)」
(兩眼直視,至少正眼看我了)

「你好好開心上學吧!」


親親抱抱後,轉身進教室。

應該有用吧? 我想。


理論上,好像該讓你的生氣跟你再溫存久一點,因為那是你的情緒、你的人生功課。在每一次的情緒浸潤中,看見各種的能與不能;或是該來個同理再同理,待你身心靈整合後,放你入堂。

但如果「時間」是人生的主人,那我肯定是它最忠實的僕人.....爸爸經常無力在時間主人的催促下,大聲反抗、奪回主權,給你們一堂完美的身教課。在屈服了之後,請容許我提起精神,至少可以讓你帶著爸爸人造的好心情,走跳一天。

也許是我需要你帶著我的同理,好看著你安穩離去的背影,讓自己更安心自在吧~

(對了,昇哥,借個梗XD)


DSC_0126.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同理:先從情緒連結,再和孩子對話
給孩子最溫暖的同理:把話說出來!
父心漢の口白歌:一切從兒子說起
父心漢の口白歌:不怒而威,二句話就震攝孩子,超強?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