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上小學後,除了星期一上美語會話課中午返家,其他時間都是在學校待好待滿。為了這難得的午餐約會,我會在校門口等著,享受他「看到爸爸還會用跑的」所帶來的小小確幸。

一路上,我們會討論要吃什麼。他總是天馬行空地飛來飛去,一下牛排一下迴轉壽司…最後禁不住肚子餓…還是買了小七了事XD。即使如此,他總是開心地投入在每個想像裡,盡情活在當下。

吃完飯,我們像兩個老頭子一樣,吃著花生、開心果,跟他說怎麼剝比較省力;他使勁扒殼的同時,我則一口一口把剝好的成品塞到他嘴裡……

只差一壺好茶。
 

相隔30年的巧合?


想到爸爸也是和我一樣,會在平日的中午、下午,在家等待我們兄弟。我又想到,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是如何吸收接納了爸爸這種「不平凡的父親角色」,所以我現在能毫無懸念的選擇一邊開課、一邊帶小孩的生活。

和兒子在家裡平淡安靜地吃著,也許我感受到爸爸30年前同樣的滿足;我從來沒有想過,原生家庭的影響會用這樣的形式,在孩子和我之間平靜地暈開。當初爸爸努力成為一個好爸爸、跟我現在努力成為一個好爸爸的心志,在兒子抱怨快樂果 (他堅持不叫開心果) 好難剝時,無聲地疊合在一起。


從與上一代的拉扯中,沉澱出可以傳承的回憶


自己在帶領原生家庭讀書會時,嘗試著邀請成員們思考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傷害、造就,都是既成的事實,我們可以選擇放下、也可以逃避、更可以憤怒,取決在己。但無可否認的,那過去與父母相處、衝突、揪心的年日,已成為我們無可取代的一部分。我們也許對和父母傷痕累累的關係置之不理,但勢必要面對他們在我們身上刻下的那一部分,因為那終將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相信自己,我們都有轉化的能力。梳理著原生家庭的影響,我們可以看見現在的自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卻可以選擇如何回憶。帶著孩子,一起「重生」些父母曾經和你一起的經歷,讓孩子看見更完整的「你」。

我們可以是結束「代間複製」的一代,讓過去諸如貶低女性、壓抑情緒、拒絕溝通的習性在我們這一代終止;但我們更可以是「有意識地傳承」的第一代,把代與代之間,去蕪存菁、拋光打蠟後的回憶,和孩子一起細細體驗。

那樣的回憶,叫做傳承,

也就是愛吧。
 

20171022_110309_cropped.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心漢の口白歌:一切從兒子說起
父親是種基因 — 獻給每個孩子的爸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自信,從培養健康的自尊心開始!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