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主題我記得在美國有學術論文探究過,但台灣的部分不清楚;以下的東西就算是我對 “論文的記憶+個人體驗+閱讀其他書籍的心得” 的一個綜合體,大家參考參考囉~。
 

1. 社會沒有大變動、沒有新思維、沒有改變的動力

對一般務農的老百姓而言,過去一百多年即使台灣經歷許多政治上的大事,生活還是挺穩定的。穩定不是指經濟上,而是指「沒有變化」(大家還是普遍窮苦)。穩定就不會讓人想要改變,社會階級無法流動 (無論是清朝還是日本都一樣,日本時期可能還好一點)。既然如此,任何形式的「反抗」都會遭遇鉅大的社會壓力,即使只是頂撞父母都會被踢飛。
 

2. 農業社會需要大量勞力、抵抗外侮,小家庭都不易生存了還個人,誰敢離家?

承上,在需要大量勞動力、社會穩定、沒有什麼新興工作的情況下,個人無法自己去買地來種,只能守著世世代代的祖田。都怕自己繼承不到什麼了,誰還膽敢「探索原生家庭」? 好吧,就算後來工業化…等因素,你可以去工廠打零工、或是當個老師糊口,等456個孩子生下去,能跟原生家庭說斷就斷? 到城市吃頭路,沒有家可以回時,多少人忍受得了?


3. 待在家就要遵守禮法,這是維繫社會安定的基本功能

既然無法拉開距離 (即使物理上可以,心理上也不行),原生家庭仍是不可動搖的存在。在中國傳統禮教賦有「決定民族存亡」的功能下 (難怪禮教可以吃人),個人當然地無法也不敢「做自己」。唯有守著原生家庭,遵循禮教賦予原生家庭的神聖力量,個體及其後來成立的小家庭,才能享有更大的生存機會。


4. 現代人有錢有閒即尋求心理上的舒適感;而且安全,所以可以分開

我們這一代大部分人跟上一代比起來,物質生活上富裕太多,因此我們會花更多心思在追求「心理」上的舒適感;這種心理需求可能是出生、成長於二次大戰後的上一代很難體會的 (或者他們以為的心理需求跟我們不一樣)。另外,雖然我們可能仍需要父母在經濟上的支持,但會覺得足夠安全跟父母畫界線,至少可以保持距離。這些所謂的探索原生家庭行動,並不會造成我們「生存上的困難」。


以上簡單分析,請笑納~。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心漢の口白歌:代與代之間,你想傳承什麼?
與女兒衝突後的內在探索 (薩提爾冰山)
美好的家庭關係,取決於「尊重」與「關心」的拿捏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