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歐爸,要了解孩子的成長發育,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像我爸一樣在牆上量身高 (還要注意小孩子有沒有偷墊腳),也不是每年在同個地方同個姿勢照相 (我非常厭倦要一直叫小孩看鏡頭),而是

洗衣服。


在正式進到洗衣服前,要先講講收髒衣服這件事。

首先,什麼叫髒衣服? 穿超過三小時的? 今天穿過的? 看得到有污漬? 有穿去遊樂場的? 臭臭的? 媽媽說了算的?

如果意圖培養孩子的「思辨能力」,允許「一髒原則,各自表述」,五個人就會陷入無窮無盡的「到底這件該不該洗地獄」:永遠都有流落在外的衣服褲子襪子內褲內衣,永遠都有人說我最喜歡這一件每天都要穿,永遠都有人說我等一下就撿起來,永遠都有人說我剛剛聞過一點都不臭…永遠的永遠,輪迴都有盡頭,世界更有末日,為什麼把衣服丟進洗衣籃裡架尼啊難難難難難??!!!

跟收集髒衣服比起來,洗衣服可是簡單多了,因為.......就是丟進洗衣機裡啊XD。

不過也是結了婚,我才知道女孩兒的襪子跟小褲褲要分開洗…這的確是臭男生很難想像的一件事;而且女孩兒還有很多嬌貴地如天仙般的衣服,要先包好、或是根本不能丟到洗衣機裡,這也是差點用生命為代價所體悟的真理。

晾衣服最難受的莫過於「硬塞傲」的問題了…若是洗之前不先把衣服整理好,晾衣服時也是得一件件翻,尤其還有些一定要翻過來洗的......其實好好盯著他們,也就正常地脫衣褪褲,不至於衣服翻得亂七八糟;或者要洗衣服前十二道金牌召來,三隻排好衣褲襪一件件翻好整好……但有時看著孩子因為急著去玩、或就是這麼給忘了,灑了一地的小衣小襪,倒也是繽紛可愛~~頭一搖、氣一嘆……罷了

………

衣服收下來,整理、摺好,倒是能療癒一天七零八落的心情。

小小的紗布衣、包手套、究竟是包子還襪子分不清的初生嬰兒襪,轉眼間,已經變成小學怎麼看都覺得不順眼的運動服、跟很難湊成對的各種卡通人物襪子。紗布衣包著的那個好小、好嫩,眼睛還睜不太開的小嬰兒,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擁入懷中。這時,特別能體會「無論你們多大,都永遠是我的小孩」這句話的真義。

拿起老三的連身裙,也想起姊姊同年齡時的模樣,還有當時傻不隆冬的兒子,穿著專屬小小孩宇宙無敵可愛的車車連身睡衣。

原來,這就是孩子的成長,在父母的感情流裡,溫存著。

每一件衣物,記錄著成長的魔力,令人心醉神迷。


雖然從收集髒衣服起就是場硬仗
但也許,再洗個1500回,孩子就都長大了吧?

(真是令人崩潰的結論啊~~~XDDDD。)

P1010595 (Medium).JPG
(貼上最常亂丟衣服者一歲時的獰笑XD)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就是要做家事啊,不然ㄌㄟ?
因為他都懂還做,所以我才打的!!
為什麼 "想要" 孩子規矩坐好?
鼓勵也好,讚美也罷,請保持對孩子的興趣!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