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自辦了上百場講座、課程下來,最快報名額滿的主題不是孩童情緒、原生家庭、親子溝通、更非薩提爾模式,而是…….......手足相處!! 是的,在這個兩胎以上日益稀少的年代,手足課題如此受到重視,母父們的壓力可見一斑!!

手足帶來的挑戰,不只1+1>2,而且心力無極限放大,情緒無底洞般深陷….即使最淡定的老木,看到孩子們拳頭往對方身上招呼,也是瞬間炸裂、天搖地動….究竟為什麼手足衝突如此糾結人心?!
 

原生家庭影響完全發酵

大部分的為人父母,自己都是有手足的,因此許多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都會連結到自己的手足關係。當我們自己只有一個孩子時,兒時那些父母偏心、性別不平等、被手足欺負/管教、或是相反的欺負/管教手足的回憶,還不至於影響我們現在的親子關係,可以暗藏在內心小角落;一但有了兩個以上的孩子、到了會互動的年齡時,那些回憶即傾巢而出,本來單純的教養原則也因為多了一個孩子而複雜起來,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更活靈活現、時不時的干擾日常生活。


親職與人性間的掙扎考驗

身為母父,我們竭盡所能的愛孩子、滿足他們,這是親職的偉大,父母角色的不思議。但再怎麼樣,我們也是擁有肥肉滋滋、熱血滾滾的活人啊! 當孩子有分愛哭不愛哭、會吃不會吃、記得不記得、叫得動叫不動,還有會笑跟臉臭的,作業寫得完跟寫不完…...基於人性,第一時間我們也會情不自禁的給予某個孩子多一點點的目光,嘴角多翹5度的笑容,吼聲低一分貝的斥責…....但我們仍舊用生命捍衛親職,讓孩子感受到沒有差異的關愛與陪伴...….只是,有時,真的好難!!


生存遊戲真實上演

生存遊戲講求的是人與人如何在資源有限、時間窘迫、獎金誘人的情況下,做出最符合自己利益 (即使傷害最親密戰友) 的決定。架恐怖的東東,竟然每天在家裡真實上演! 他們不是不愛彼此,也說不上討厭,更不是冤家路窄,但怎麼搶起東西來,就這麼狠?! 告起狀來,臉皮這麼厚?! 父母不是評審,也不會發放獎金,這個局要怎麼解呢?!!


先從接受衝突的必然性開始

人類生存的法則裡,手足的存在本來就是既削弱又增強彼此的生存機率。削弱是因為資源有限 (父母的關注有限、薪水有限、體力有限、爆走剎車力有限…等),增強是因為多個幫手向外爭取更多資源。即是因為這種亦敵亦友又同床共枕的特殊情感,手足間的衝突有時讓母父霧裡看花,不知所以然,也只能用一般教養原則去解。無論解得效果如何,請先從放下「是不是我沒教好」的自責語言開始,重新看待手足間的特殊人與人關係。

我們當然有做不夠好的地方,不可能不犯任何錯,有錯也都是孩子跟社會的錯。出來當父母,該還的總是要還。但在還之前,先給手足衝突一個更符合現實、而非「我們的期待」的面貌,在這個基礎上進行討論更能激盪出創意。


下集,就從具體做法開始吧!

Ps. 也請參考:手足霸凌,長大就沒事了?

lady-bug-3292238_1280.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最新課程一覽:goo.gl/mc1lWS
======
延伸閱讀:
科學說,手足之情對孩子的影響是這樣的…
再多一分鐘,讓孩子在家可以表達情緒
孩子哭鬧又討抱,怎麼辦?
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