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媽哭父號,但一到開學日大家仍是憂喜參半,二升三、四升五的換導師心神不寧,五升六的賀爾蒙大爆發,小一新生家長更是戰戰兢兢,一副不入小學焉得虎子貌…..一個月過去了,大家安好?
 
開學日有幸到國小向小一新生家長演講,也聽了些老師們的語重心長,僅以身為三個小孩老背、加上和其他親師的互動交流心得,跟各位分享兩點同慶滿月:
 

 大班小一都好,他還是他
 
「學制」有個很大的問題: 用年級來決定孩子「表面」的程度。一年級要有一年級的樣子,二年級要有二年級…以此類推。問題是怎麼可能開學日當天,一個孩子就馬上發生「質變」呢? 難道大家都是灰姑娘故事裡人物,過了一秒就馬車變南瓜?! 一個月,說實在有些孩子才終於搞懂課輔的教室不一定每天一樣,社團去哪上還要注意雨備,放學不趕快去門口等老媽肯定變老虎!
 
遇到用心、貼心的老師會注意孩子「實際」的程度而給予輔導,那我們要感恩老師讚嘆老師;若某些原因老師無法協助孩子以自己的腳步跟上「學校要求的速度」,額娘跟阿瑪請記得他還是他。我們鐵定會擔心「跟不上」的影響,但「你已經小一了」這類無益阿哥格格學習的用語,容易讓皇城內不祥和、您龍體欠安啊
 
這時你還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多給鼓勵、尋找資源才是王道囉。
 

老師不是敵人,是夥伴
 
不少老師跟我反應,許多家長入學第一天就已經「準備好要老師說明白」,真是誠惶誠恐! 現在大家都經歷第一次的班親會,對老師應該有點兒親近吧? 若還是有所疑惑,推薦洪美鈴心理師的精采詮釋: 
https://goo.gl/fpyY4M。若和老師應仍是苦不堪言,還可以再想想:
 

1. 是否曾跟自己的老師有重大過節?
 
例如被老師霸凌、言語羞辱、嚴重體罰…等,至今尚未走過,影響妳現在對「老師」這個群體的偏見、甚至恐懼? 如果「老師」二字是心魔,請溫柔地告訴自己,妳孩子的老師不是妳的老師,妳跟孩子都可以選擇更好的方式面對他們!
 

2. 老師的脈絡為何?

咱家老大低年級導師從開學第一天就嚴格訓練孩子,從坐姿、寫字、抄聯絡簿都是最高標準要求。作業字醜? 罰寫唯一是從! 一堆孩子經常罰寫到晚上10、11點,LINE群組裡家長樹幹聲連連,老師堅忍不拔貫徹始終。寒假還加碼背〈大學〉,止於至善啊!!
 
這樣的老師蠻橫僵化、無法溝通? 但我仍相信除了少數有狀況的老師外,大部分的老師有其教學、教育的脈絡。家長願意先耐住性子,理解他們背後的脈絡,會發現老師的出發點還是愛孩子。嚴格要求、讀經都有其道理,接受了老師的好意,也真誠提出自己及孩子的困難,邀請老師用她的專業、學理來一起想辦法 (回到洪美鈴心理師那篇),通常能得到即使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結果。
 
滿月之後,期待漸入佳境! 額娘、阿瑪們吉祥!!


------
🌷《該隱的封印》線上讀書會: goo.gl/zCuawz

20180926_161652 (Custom).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最新課程一覽:goo.gl/mc1lWS
======
延伸閱讀:
手足衝突不是病,衝起來可真要命! (上)
談天賦,還是聚焦在各種「可能性」?
就是要做家事啊,不然ㄌㄟ? – 煮飯篇
父母請照顧自己的情緒,孩子也請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