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候會對我兒子大吼,超像我媽小時候吼我的樣子….這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嗎?」
「每次想到自己的婚姻走到這一步,就很憤怒…..從小就告訴自己要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不要跟我父母依樣每天傷害對方,可是為什麼仍舊發生了!」
「我媽從小就不曾對我們表達喜愛與讚美,印象中都是在挑剔、批評我們….現在自己有了孩子,好擔心未來的親子關係!」

幾乎無人能否認原生家庭對人生造成的深遠影響,然而,不少人卻對「探索原生家庭對人生產生正面影響」保持質疑的態度。

「原生家庭是一個假議題,畢竟過去的都過去了,能改變什麼?」
「把什麼缺點、過錯都推給父母,要父母扛責任,這不是草莓,什麼是草莓?」
「好,就算是原生家庭的問題,然後呢? 我現在該怎麼做?」

談討原生家庭,目光是在認識自己,而非檢討父母。當我們調整好心態,準備好自己,慢慢回頭、重新認識孩童的我們與身邊的家人時,產生的,是提供我們未來堅定向前的「勇氣」。

我們都想要不斷往前,畢竟過去縱使可接受、但不見得讓人想回頭欣賞;然而,當過去的足跡模糊難辨時,未來的路又如何能清楚可期?

原生家庭講座是一個開始:我們一起來想想,透過重新認識、建構「看待原生家庭的角度與觀念」,我們如何讓過去不是負擔,而是自我成長的養分? 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親子關係時,如何提供孩子一個健康穩定的原生家庭?

從「我的家」,到「我們的家」,衝突與困惑雖不時上演,但也充滿了三代間難以言盡的愛。這不是趟簡單的旅程,但收穫必然豐富!

講座內容,包括:

 

  1. 什麼是原生家庭?
  2. 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們?
  3. 重新認識原生家庭:二個角度
  4. 重新建構原生家庭:四個面向
  5. 原生家庭,是自我成長的無價養分!

邀請你!

family-469580_640.pn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似乎遇到教養瓶頸了…..怎麼辦?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讀書會用書簡介:《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
【從「自我探索」,發掘高效教養之道!】講座介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