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麼教小孩,只要不傷害,都很好….規矩坐好、歪斜翹腳,都是一種姿勢。我在意的,總是「為什麼『想要』孩子規矩坐好?」

以下三點常見回覆:

  1. 因為相信孩子「就是應該」規矩坐好;
  2. 因為沒空跟孩子互動,希望他坐好別「惹事生非」;
  3. 因為沒有規矩坐好「就會影響別人」。

第1點請見劉清彥老師的好文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535),簡單說就是「 孩子....只要一覺得無聊,就會想辦法自己找樂子,加上他們擁有無窮的想像力,要他們『乖乖坐著』什麼都不做,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天大的酷刑 」;第2點是父母需求與孩子需求的碰撞,真是需要練功 (請見拙著要給孩子多少注意力,才夠 !?)。至於第3點,大概是許多父母經常的焦慮源....但小的以為,搭配調整後的第1、第2點,有時沒這麼可怕。

父母的行為,可以影響其他的大人怎麼感受

許多「公共禮儀」觀念中不成文的、理所當然的潛規則,例如不能吵鬧、不能碰到別人,是可以被溝通的。如果我們心中可以先放下「孩子沒坐好,真丟臉、我真不是稱職的好父母」及「你為什麼就是不能坐好」…等等的執念和孩子一起互動,探索這個空間,甚至只是跟他們一起看手機裡的影片,即使孩子會發出聲音、扭動,「其他的大人」也多半能理解:「哎呀~孩子嘛,總是吵吵鬧鬧的」「媽媽真辛苦,一次要帶兩個孩子」

如果孩子不斷發出聲音、扭動、跑跳,而照顧者卻只是一味要求、甚至責罵「坐好! 聽不懂哦!」「你在動就罰站!」…..聽在「其他的大人」的耳裡,大概也覺得「媽呀這孩子真糟」、「媽媽/爸爸真不會教」,最後出言制止、雞婆幾句,以求自己耳根子清靜以「捍衛自己在公共空間的權利」,已可預期。

所以,為什麼「想要」孩子規矩坐好? 回答之前,我們需要先把自己整理好,把那些執念拿出來敲一敲,確定是否切合實際? 會不會只是自己的迷思? 然後告訴自己,「坐好坐滿」不是孩子的本質,但也不表示他們做不到,而是需要你的幫忙、你的陪伴

這樣,雖然全宇宙不見得會幫助我們,但其他的大人也 (有更高機率) 能同理孩子囉~。

就是有自以為是的其他大人,怎麼辦?!

不乏父母已經做到在公共空間幫忙、陪伴孩子,讓孩子不要因為緊張、無聊而開始「胡搞」,但有時還是會遇到正義嬤/公/哥/姊/路人的指責,甚至說出「就是有你們這種父母」的鳥話....這是該怎麼辦? 老實講,我也沒答案耶....(如果尻他不會被告那應該是我的選項XD)....我想這是現代父母最辛苦的部分之一吧! 我們可以委屈自己跟孩子,也可以跟對方大吵一架,但內心那種明明老娘/老子用盡洪荒之力在幫孩子撐出一個能酥胡成長又不破壞社會善良風俗的空間時,不被了解、肯定就算了,還要被機車的感受,是最苦的.....這種苦,我也在各種交通工具上、場合裡面對過,而且相信有許多人是因為我183橫肉大叔的形象而住嘴,各位媽媽的壓力之巨大可想而知...。

(但既然開部落格,總是要寫出一些人話....)

在遇到被質疑、甚至責備的情況時,我能說出最像樣的話,大概就是:

「不好意思吵到你,我正在想辦法讓孩子不要太無聊、也不會影響到大家,讓我再試試看,不好意思喔~」如果最後什麼招都試了、也不能離開那個地方,那我只好扛下來,自己內傷吧!

期待我們都能少點內傷、多點包容囉!!


DSC_0375 (Small).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溝通是為了和孩子連結,不是當個好媽媽
鼓勵也好,讚美也罷,請保持對孩子的興趣!
面對要自主的孩子,請避免權力爭奪!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