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父母後,哭聲罵聲巧虎聲聲聲入耳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不然無數版本小星星+巴哈大全集肯定也繞樑三日陰魂不散…..當我以為教小孩只能聽兒歌跟古典樂時,火星人布魯諾卻幫我上了一課。
 

bruno-mars.jpg


火星人布魯諾?! 教養?!!!

這位以 Just The Way You Are走紅的美國流行歌手,有一首歌 Treasure (寶物,寶貝),一開始是這樣唱的 (你也可以先看一次MV):


Give me all, give me all, give me all attention baby
I got to tell you a littl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You're wonderful, flawless, ooh you're a sexy lady
But you walk around here like you wanna be someone else


(這是一首情歌,歌詞當然不童真) 簡單說,一位非常完美的女孩,卻老想著要成為別人 — 她不喜歡自己


I know that you don't know it, but you're fine, so fine


我知道你不知道,但真的,你很棒

聽到這我覺得好熟悉啊! 這不是父母應該告訴孩子的嗎?!

「孩子,請看著我,你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請成為你自己,不要想著成為他人的複製品」— 哇,這根本是教養經典啊!


但很快地我們就看到了但書:


Oh girl I'm gonna show you when you're mine, oh mine (mine, oh mine)

Treasure, that is what you are
Honey you're my golden star
I know you could make my wish come true
If you let me treasure you
If you let me treasure you


嗯……簡單講就是你的確是個寶貝,但要是我的寶貝才算數…..其實以情歌而言還頗具挑逗吸引力,但放到教養裡就是完全「露餡」了!

父母對孩子的肯定與接納,究竟是「無條件」、還是「只要我覺得OK,你就能放心做自己」? 當我們讚美肯定孩子,孩子卻不跟我們走同一路時,他們還會是那無缺無憾的「寶貝」嗎?

這首歌聽完,沉思了半晌 (X的,聽火星人布魯諾的歌要熱舞啊你還沉思),我想把它改編一下,有一天唱給兩個女孩聽 (好啦兒子真的想聽我就再改另個板):


Give me all, give me all, give me all attention baby
I got to tell you a littl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You're wonderful, flawless, ooh you're a lovely lady
But you walk around here like you wanna be someone else


I know that you don't know it, but you're fine, so fine

Oh girl everyone can show you when you believe in yourself


Treasure, that is what you are
Jamie/Jaslyn you're my golden star

I know you always can make your own wish come true
I am always here and know

you will find someone really treasure you.

 

Love you,

Daddy

 

Ps. 這首歌真的好有f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vuNsRccVw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給孩子最溫暖的同理:把話說出來!
父親是種基因 — 獻給每個孩子的爸
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