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外向,搭配上女性男性,也許是現代社會最普及、最被認同的合理偏見。

女人內向是好的,外向是男人婆、是沒家教、是T;
男人外向是好的,內向是娘娘腔、是沒種、是gay。

如果說這社會真有集體霸凌,那這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了。

身為這數十甚至上百載集體霸凌的倖存者之一,內向男孩總得學會講話大聲,握手時像要捏爆橘子;講話時肯定要敷衍,絕對不能認真思考別人的場面話,因為那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笨蛋;要懂得表達與爭取,不要沒志氣;看到人要熱情招呼,不要扭扭捏捏;放假就跟朋友出去玩,自己一個人待在家幹嘛,搞自閉啊;抬頭挺胸像個男子漢,低著頭地上有錢啊......。

身為一個內向男孩,跟許多「同儕」一樣,成長過程學到了很多「外向世界很好心教給我們的生存法則」我們被貼滿了「不夠努力」的標籤,一次又一次地被教導「怎麼樣看起來更像個外向男人」。好長一段時間,我也真心覺得,世界上哪有什麼內向的男人,我們只是膽子小了點,不敢講、沒臉要、沒種爭。我們所謂的不喜歡別人的注意,是一種自信不足;我們的不喜歡競爭,是一種懦弱......因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那種人。

"你只是沒有傾聽內在的聲音,不好意思釋放蜇潛數十年蓄勢待發的小宇宙而已。沒錯,任何人都可以侃侃而談,只要你有想法,別人就會傾聽;當你準備好,世界就會為你張開,立馬跟宇宙許願吧!!!!"

最好是。

-------------

雖然從沒給孩子們參加過寶寶爬行比賽,但我很喜歡看,尤其會注意那些猶豫、觀察、想爬但就是有那麼點不確定的小寶寶。如果沒有計時,把身旁那些聒噪的大人加油聲消音,也許就能看到他們慢慢地、穩健地爬向終點。

很可惜,這樣的寶寶得不到桂冠。

但我猜,即使錯失多個桂冠,他們仍舊會努力對自己忠誠:

「在還沒確定想不想爬之前,為什麼要爬呢?」
「我們就是需要想一想,慢一慢,急什麼急呢?」

每場比賽都有人第一名,有人第一名,就給他拍拍手…......我? 我還在想到底要不要爬? 他們為什麼要看我爬? 為什麼那些baby要那麼瘋狂地爬? 跟他們一樣讓我覺得自己好俗喔......。

-------------

如果說人生每件事就像賽跑,內向者最奇怪的也許就是槍響的瞬間,我們會等著,看著那些拚了命往前衝的夥伴、對手離我們遠去,才開始從後面慢慢地跟上。也不是我們就不想追上,只是自己的速度和步伐,實在是有夠剛好

路上累了,我們會喝點別人提供的飲料提提神;無聊了,跟旁邊的哈拉一下也無傷大雅….但我們最需要的,是一種叫做「自己」的氧氣,只要深深地吸一口,就能繼續以最剛好的步伐,向前邁進。


Ps.
1. 這將是一系列關於內向男人、內向教養的文章首篇,也算是跟自己的童年致敬。
2. 真心以為,有時男人被投射了很多世界對外向者的期待,無法辯駁,但很多的男人是內向者。

 

DSC_0025 (Small).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同理:先從情緒連結,再和孩子對話
溝通是為了和孩子連結,不只是當個好媽媽
父心漢の口白歌:你們要這樣一直愛我喔!
父心漢の口白歌:一切從兒子說起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