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煮飯,學問就大了。

自幼吃阿嬤餐長大了,當然是色香味油俱全;19歲就嫁入毫門的我阿木自然是廚藝直接除役,畢竟一個廚房只有一個阿嬤,阿公只吃阿嬤菜。小學四年級時阿公阿嬤搬家,妳以為我媽食神歸位佛跳牆用內功煮? 弄弄弄,家裡那個男人早就在外練得一手跟阿嬤味截然不同但也是很有嚐頭的爸爸味,我媽的廚藝直接進入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了…。

你以為我的廚藝來自我爸?! 弄弄弄,我的廚藝基本上是留學生為了求生存靠著殘餘記憶發展出來的台灣噴餚。但煮噴也是有障礙、有挑戰要克服,例如:


買菜如同臨檢


在美國都是開車到大超市買菜,而且男女老少什麼人用各種道具在買菜,實在沒有人會注意你。回台灣後,傳統市場近在咫尺,捨之改去全聯總有點對不起家人的感覺,但就會遇到問不完的:

「率溝今天不用上班喔?」
(我是醜爸不是率溝而且我在哪都在上班)

「幫老婆買菜喔?」
(我不能幫媽幫岳母幫印尼好幫手買嗎,雖然媽跟岳母沒跟我住我家也沒好幫手只有三小一狗)

「買回去知道怎麼煮嗎?」
(X邀ㄌㄟ不然你是要幫我煮喔)

好啦,我知道伯伯嬸嬸們都是好心關心,但內心的暗黑小宇宙總是會不自覺得升起,配上我臉上掛著的很假掰的笑容,那幅畫面真是比市場的魚腥味還讓我不悅啊~~。


備料啊備料


我真心覺得備料是最辛苦的,因為即使是那種已經都幫你切洗好的,我還是會忍不住再洗一下。

這都要感謝我洗菜如顧命的老爸。

醜爺爺算是他們那個年代的異數,不但愛煮也常煮,對於食材安全已經達到博士專家等級的苛求。他老人家以前洗菜都是洗2-3次後 (看什麼菜,茼蒿香菜洗得特別勤) 再泡過濾水。不但如此也把二兒子就是在下小弟我叫去特訓,因此染上此強力「菜一定要好好洗」症候群。

他還經常耳提面命:「外面吃飯不要吃青菜,因為農藥很多,回家再多吃一點,我們自己洗得很乾淨。」這句話幾乎已經洗進我的骨隨裡,但受益無窮。

所以啊,經常覺得自己很苦命洗啊洗,但做人也不要太超過,這種良好的家傳美德,就甘願受吧!


為什麼孩子總愛在下鍋時吵架?


有孩子總愛在下鍋時吵架的故事嗎?

因為以為 “ㄘㄚ”、“ㄘㄨㄚ” 的聲音可以掩蓋他們命案現場般的吵鬧聲嗎?
還是以為他們老爸會為了不落人口實唉唷寫教養文章還吼小孩就不會給他們吼到貼壁?!
以為我不會炒到一半就不炒了出去宰小孩反正就加水變水煮?!

呼~~寫完上面一段我覺得心請好多了,謝謝大家收看~XD。


挑ㄌㄟ!!!!!


這一年我們家9歲老大很會「齁~又是這個」馬上她老爸血壓飆到跟身高一樣,但其實她很愛吃但就是嘴巴要這樣來一下。奇怪ㄌㄟ,現在是婆婆在挑剔媳婦膩?!

兩隻小的倒是嘴甜(但小老三真的吃飯時可不好對付),可能憐惜老爸已經用盡氣力菜色口味煮法還沒什麼變化,不忍心為難老狗,就還是讚嘆他的舊把戲吧!!


如果20年後你們還會期待我煮給你們吃…


我會哭死吧。
 

greens-266560_1280.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最新課程一覽:goo.gl/mc1lWS
======
延伸閱讀:
就是要做家事啊,不然ㄌㄟ? -- 洗衣篇
就是要做家事啊,不然ㄌㄟ?
當孩子無法說到做到….
父母暴怒有效,因為至少孩子會聽?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