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到中和青年宅附幼演講,看見疲勞的老木老北們,深刻感受到「累」的巨大負能量。雖然演講時間已被拖延,我仍臨時邀請大家做一個自我欣賞的練習,收到不錯的迴響,台下有許多觸動。這個簡單的練習也分享給各位讀者:

  1. 閉上眼睛,調整自己的呼吸,到一個覺得最舒服的頻率。
  2. 付出的自己嗎? 有沒有好好看看自己? 你是不是好努力? 為了孩子、家庭,收集了很多資訊、問了很多資源、做了很多嘗試? 無論孩子現況如何、無論你是否滿意,看見了那個忙碌、心急、2. 請回想,這一個月、或這陣子,甚至從孩子出生至今,
  3. 請看著那個你,付出全部的你…可以給他三個你最真誠的欣賞嗎? 也許是: 你盡力了,你很勇敢,我好欣賞你的堅持 (這時請仍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否變得急促? 是的話,請調整回那個你覺得最舒適的頻率)。 3. 無論孩子的現況如何、無論伴侶親人怎麼評論你的努力,
  4. 把這三個欣賞寫下來,接著在心裡默念,或是唸出來給自己聽。
  5. 願意的話,每天起床,在心裡、或唸出來給自己聽,這三個「自我欣賞」。

進階版:

  • 把這三個欣賞寫下來遞給伴侶,或直接告訴他這是你對自己的欣賞。
  • 和對家庭的付出。」如果他願意 (以一種誠懇不敷衍的方式),請他每天早上起床時 (或在適當時機) 告訴你這三個欣賞。例如:「OO,我欣賞你的盡力、勇氣,
  • 伴侶兩個都可以寫,互訴欣賞。
  • 如果這樣講太噁爛,也可以說:「ㄟ,那個欣賞,you know,我用眼睛跟你說囉。」也可以啦~XD
  • 一個月後 (或是任何長度的時間間隔),再從上面的步驟1開始。

欣賞自己無須任何條件,每位母父都可以為自己開始練習。 母父們容易把「孩子的現況」當作自己親職的業績,甚至用以決定身為母父的價值。然而,誰需要位另個人的一生負這麼大的責任,甚至不過也只是他一生的頭幾年 (甚至頭幾個月) 而已。我們可以試著以「父母角色的現況」來觀察自己,例如,我們認真的付出,尋找資源,反省及學習,這都表示我們是很好、稱職的父母。倘若我們過度用力想要讓「孩子的表現」成為我們是好父母的證據,則親子衝突勢必加劇,內在損耗無可避免。 你跟我都值得被看見、欣賞。

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