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言,偶在米國待了九年,沒吃過美牛也聞過瘦肉精,寫寫很夯的米國郎怎麼教小孩應該沒問題吧? 

 

這樣的假設,其實就跟既然我是官三代所以我有能力在台北市民心中種東西是一樣的道理………好吧,我承認,我有兩個碩士,其中一個還是心理諮商,在美國待過中學跟高中的輔導室,在社區諮商中心領教過流浪漢、酒鬼、說要幹掉他媽的6歲小男孩、跟被綁架了10年才被救出的年輕女孩……但,這樣的假設,就像我在台大醫院救過成千上萬人、建立了很多好制度,就有能力調教天龍國是一樣的道理。

 

雖然是在消遣/消費兩個候選人,但多少也說出我真正要表達的:比較兩個異文化的教育制度/教養理念與方法,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

 

網路上的比較文、或是宣揚文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錯誤,只是有很多「忽略」。例如,文中提到的例子,清一色是中產階級以上的白人會有的想法跟會做的事情,而且,這些人很可能並「不是」歐美中產階級以上的白人中的「多數」。

 

言下之意,若我們不能接受車月文代表台北市民,那比較/宣揚文中的那些人很可能也不具什麼代表性(選舉梗真好用!)

 

另一方面,不管什麼代表不代表,在做比較時、尤其是文化比較(而且我們還意圖抄襲時),正面和負面要一起看。

 

難道,美國的人的瘋狂訴訟、藥物濫用、關係混亂、離婚率逼近60%、家庭破碎.、無差別殺人、貧富嚴重差距…….等等等負面社會文化現象,都跟他們的教育制度/教養方式無關?難道名下無房無產可以住帝寶、開波爾許、當中常委,都跟你老北無關?(會不會用的太超過了…XD

 

當網路文章把這些事當作沒事、或是不覺得有事的情況下,所做的比較/宣揚就值得我們想想: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吃螃蟹不用剝殼、吞乃姬不用吐籽、上廁所不用脫褲子,學人家怎麼教小孩都只會學到正面、負面的放心不干我們的事?

 

偶不覺得。

 

======

 

憑良心講,我不覺得台灣的教育很沒救,至少可愛的台灣家長不是。美國的教育制度/教養方法絕對有值得學習之處,但我對於目前流傳的這些比較/宣揚文中提倡的「看起來很美好的觀點」有所保留。

 

下一篇,會提出一些是我看見的美國比較普遍的現象及作法,且是台灣家長可以考慮學習的。但,那仍舊是一個充滿胖子與YOYO的國家在做的事情,對我們仍舊是非常不容易的。

 

還是不認為我有什麼資格去做比較/宣揚,只求自己幾年來的一些觀察,能在大家心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停不下來啊~~XXD)

 

下集見!

 

DSC00559_cropped (Custom)

▲我們的教育制度很棒棒?大概吧....(攤手).....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要做好榜樣!? 

醜爸懶人包來囉! 

情感發展好重要啊!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