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來由地哭泣,心平氣和地嘗試滿足一切的要求仍大哭大鬧,語言發展遲緩…如果不是過去的專業與經驗讓我保有冷靜的空間,還真會以為自己鐵定做錯了什麼,害了這孩子。

-----------------

在開始面對兒子 (老二,上有一姊下有一妹) 前,對於自己稱職的扮演父親一角,是很沾沾自喜的。教育學程、專業心理諮商訓練,加上老大頭好壯壯、發展飛快,要謙虛到說自己沒有一點功勞,那何止是假掰而已。這樣的喜形於色,自然是天理不容......。

老二在三個孩子中,是喜怒形於色,從不吝惜告訴我他的感受的孩子。而在面對他一次又一次「無修飾+有教沒懂」表達法的洗禮下,我只能承認,再多的心理學知識及臨床經驗,若不能真誠回覆「核心問題」,一切都是枉然:

我究竟能不能愛一個人,而非他的行為?
即使他是我的孩子?

很蠢的問題嗎? 我曾也是這樣想。

-----------------

兒子不僅把我打回原形,甚至給我機會重新思考許多以為已經在清楚不過的觀念:不偏心、不體罰、平和的堅定……等原則的存在意義。一度我以為是兒子不斷丟問題給我,為了盡責,所以總是戰戰兢兢地找答案,但沒想到,

其實我一直都在自問自答。

這個自問自答的過程仍舊在進行中,貢獻者當然不只是兒子,還有開山祖師爺大女兒、無敵精明人小志氣高小女兒……隨著每日的布局叫陣,解題的難度也真是節節升高。

這一系列的文章不是我們家的人倫悲喜劇,文中不會出現大量的人物對話與劇情描述;我也會保持一貫作風—精簡、帶有一點情感的論述,把字數奢侈的使用在提問與解題。這不是什麼邏輯/思考方法訓練 (我沒受過訓也不諳此道),而是一個「剝皮-->皮還沒長好-->再剝」的屠宰直播歷程。

每篇不超過1000字,字少是種美德。

歡迎收看每月一集的《父心漢喇迪賽》

謝謝。
 

DSC_0126.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父親是種基因 — 獻給每個孩子的爸
每天減少一點因為教養帶來的挫折感!
與親愛的人在「連結」中道晚安
全職爸爸搞破壞? 一起從錯誤中成長吧!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