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講」才會贏

 

美國人很愛講、很敢講,好像候選人一樣......尤其是在與保母、老師溝通時,常常讓人有山窮水盡、脫水脫褲之感......到底問完沒?還要講多久啊?!究竟老米的家長是怎麼一回事,怎麼那~~~~麼會講啊?!

 

原因歸納有三:

 

  • 眾生平等:好啦,這樣講是誇張了……但老米不會覺得老師有什麼鳥不起,也沒有阿台的尊師重道觀念。基本上,他們跟大部分的人講話都是差不多的調調,人跟人之間沒什麼階級、職位上的差距。所以,想跟老師說什麼就說、討論就討論。

 

  • 他們真的很混:好啦,這樣講又是誇張了……但你以為老米每個都是從懷孕就戰戰兢兢、孩子上幼稚園前一年就開始做盡研究?想太多。不少米國媽媽對於怎麼教育、教養小孩其實沒有什麼高見。常在小孩的生日趴時,看到一堆媽媽唧唧喳喳在討論該給小孩上什麼課?要不要換新的保母?餵母奶不順怎麼辦?先生都裝死怎麼搞(的確,就在另一頭滑手機)?小孩最近不爽就倒在地上真想巴他的頭,有沒有招?….等等等。甚至,去開家長會也不搞不清楚狀況,當場還把通知書拿出來唸、還GY說字距太小......一整個就是混到不行!

 

  • 我不講誰幫我講?以個人主義為做人之本的老米,對於自己權益的事情是一~~~~點都不會讓步的。畢竟,我不爭取,誰幫我爭取?我不講,誰幫我講?我不靠杯,誰幫我GY

 

從這三點我們來比較老米跟阿台:

 

  • 有些阿台對老師還是存有過度的敬意,甚至擔心惹毛老師對孩子不利。而老師有時也是一副「挖哉啦」的專業樣,或者是對家長持有戒心(可能是怕走出校園會被爆頭)…..這樣的想法,自然是會阻礙溝通。

 

  • 阿台家長常常會認真到天地動容,Google可能還不夠他們找資料……但有時卻因為覺得準備很夠而沒有「跟老師問個仔細」,或者溝通時過於客氣(可能也是因為害羞);老米雖然很混不可取,但他們在聽老師說時卻很投入,好像在上課一樣,且非常目標導向,談話就是要搞出些結果來。因此,阿台很懂,但不一定能跟老師充分溝通;老米很混,卻能跟老師建立起互動非常的關係。

 

  • 阿台很能忍、很能受委屈 à 當然是跟絕不受委屈的老米相較之下。這是一個很普遍的文化現象,我們總是能找到很多方法解決問題,但老米一向是什麼事都自己幹,今天老娘來問事情就是要問個一清二楚,不然我回家找鬼問嗎?!

 

======

 

鄉親們,到這裡你一定覺得很苦惱「摁,看來米國人的東西對我們又沒意義了!」是也,非也,以下建議參考看看吧~!

 

  • 夥伴的態度:這跟上一篇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2 很有關連。我們看待保母/老師的態度不見得要跟美國人一樣,但我們需要把學習主動權拿回來。當我們確認自己跟孩子是學習的決定者時,對於老師的定位就會有所不同。老師是專家、甚至是一天跟孩子相處最久的人,但終究我們才是父母。跟專家請教要客氣、要聆聽,當我們不願意採用專家的建議時,也需要感謝。這樣的溝通,相信是有效且阿台們較能接受的。

 

  • 有時可以試試「做中學」:教養/教育是非常個人且難以預料的,我們看再多、想再深,都可能未戰先敗,畢竟個體狀況特殊。也許,可先試著「做」。例如,保母、老師有什麼要求,或是對孩子的狀況有什麼建議,只要沒有明顯的壞處,試試看並無妨。即使發現是她們不懂,身為家長的我們卻也較能體會她們的心意。

 

  • 態度要客氣,目標要務實:老米很愛、很會喇賽,而且什麼賽都喇。但,他們喇賽是為了休憩;休憩前後的談話,不得到一個解決辦法是很難讓他們離開的,他們不會「只是來問問」。阿台常常很客氣的跟老師說「只是問問」,但這其實比「我其實只是路過」還瞎,就跟打太極一樣,忽快忽慢忽遠忽近忽東忽西忽悠來忽悠去……講到哪都不知道,你沒答案老師花時間,何苦呢~?

以阿台文化有時多分幾次、或是婉轉一點溝通當然是有價值的,但不夠直接的結果就是容易誤會。我個人的作法是一次只講一次事情,但傾向直接提問(小賽還是要喇的);態度當然和顏悅色(握拳也是在口袋裡)、笑容可掬。而無論我認不認同保母/老師的作法/想法,下次見到他們時一定會感謝一番。這樣做,即使說話直接、目標明確,幾次下來他們也瞭解你是用心良苦、愛兒心切,態度上有點不習慣也就瑕不掩瑜啦~。

 

其實,個人的親身經歷是:太老米式的溝通型態許多阿台是不習慣的。不過,值得我們學習的點還是要推一下,希望上述的綜合沙拉式建議,對大家有幫助囉~!

 

下集見!

 

DSC00340 (Custom)

▲你沒看錯,那是一隻真的老鷹......遇到GY的家長,老師馬上放大絕啊~~鷹爪功!!!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3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2 

情感發展好重要啊! 

醜爸懶人包來囉!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