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的親子教養妙招、撇步,多少都會提到「父母應該怎麼做」,或是「這個行為能否改變,爸媽的努力很重要」。雖然父母的角色明顯地被提到、被要求,但中心還是在孩子。整個妙招、撇步的假設在於「因為我的孩子A,所以我就B。」

 

這叫做「配合」

 

配合,言下之意,別人不動、我不動。如果今天孩子沒問題,父母就什麼事也沒有;明天有問題,就解決明天的問題;上小學有問題,就解決上小學的問題;青春期有問題,就解決青春期的問題…………

 

「配合」隱含著,「孩子的發展父母無須主動引領」。因此,我們永遠在被動的解決問題;畢竟,孩子不出事,我怎麼知道哪裡有問題?!

 

是這樣嗎?

 

======

 

父母就像一家公司的領導者,可以選擇被動地遇到問題,再來想辦法、怪罪員工、懲處一番;或是,採取主動的策略,保持團隊間的感情與活力,當問題出現時反而是讓彼此更有凝聚力的好時機。

 

被動配合不是不行,主動成長卻能為家庭帶來巨大的正面影響,例如:

 

為了讓孩子更快樂的長大,因而有了改變自己的勇氣:敢於面對個性、情緒上的弱點,不但成長自己、更造福家人。

 

孩童在進入可以上幼兒園的年齡開始,即開始會有「頂嘴」的行為,這樣的行為很難不讓父母動氣。這時,父母的威嚴(尤其是大聲斥喝)可以容易地解決此問題。因此,雖然我們覺得跟小孩吵架很煩、很累,但也不見得真會去做什麼 (畢竟大聲斥喝好像有用...)。

 

但若「主動」去想,頂嘴為何讓父母火冒三丈?因為孩子個性不好、不懂得尊重父母?暫時不論孩子的態度,換個角度想,孩子為自己辯護(先不論他是否真的有理),即是一種「理智」的練習: 表示他們已經聽得懂我們說的 à 開始分辨我們的話是否正確描述、評斷他們的行為 à 找出適合反駁我們的理由 à 最後清楚的說出來。

 

其實,這是認知發展的大進步!

 

如果,我們專注在孩子表現出的認知發展行為、而非他們看似不尊重長輩的忤逆態度,那會有什麼改變?我們也許會冷靜一點;在這當下,再來利用此機會訓練孩子正確的溝通態度、方式。這樣做,對他們的認知及情緒發展都將大有助益。

 

只是……爸媽們要先忍住這口氣,憋住不大聲責罵……...但是,為什麼我們忍不住呢?

 

為什麼不能頂嘴?!

 

或說,為什麼要用「頂嘴」來把孩子的「溝通練習」冠上標籤呢?

 

如果我們能主動地去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並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跟假設,而不是等到青春期彼此不說話才來找專家,

 

你覺得對親子關係會有什麼影響呢?

 

======

 

成長,可以是一個觀念的改變;或者,只是一個習慣的養成。無論如何,

 

那影響,對自己、對孩子,都是巨大的。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誰是醜爸? 

關於我們 (About)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具體明確的方法才能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