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時,我們總是對看到巨怪猛獸不知道閃躲、甚至站著發楞的傻角色感到不可思議… 在心裡直喊: 「笨蛋,跑就對了,站在那邊做啥啊?!!」像是侏儸紀公園那位在馬桶上被暴龍連屎帶人一口吞掉的帶賽傢伙…。

其實,並不是電影亂拍,也不是他們真傻得可憐,這可是有科學依據的,請看:

https://vimeo.com/205066680?ref=fb-share

這部小短片給了我們一個線索:在巨大的創傷、驚嚇中,人是會「凍結」(freeze) 的!! 在巨大的恐懼中,人的大腦會進入生存模式: 不反抗、不戰鬥。這與生物漫長的演化過程有關,有些生物、例如人類,在進入生存模式時,是選擇不做無謂抵抗,甚至還能保存能量與體力逃跑。

當然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與所有驚嚇場景,但科學家多年研究大腦的確發現,當人面對三層樓高的暴龍與殘忍犯罪時,真是會傻掉!

把鏡頭轉到日常教養….可以想想,平常在面對眾多紛擾的壓力源時,我們多少會一時失控讓情緒傾洩而出,可能是透過音量、語調、甚至動作。這時,孩子通常會因此「凍結」,馬上停止父母欲去之而後快的行為,而讓父母有種「臭小鬼,非得要這樣對你才知道要停、才會懂」的感慨! 但這句話只說對一半:對的部分是,孩子因為驚嚇而停止了父母不OK的行為;不對的是,孩子的大腦在生存模式下,其實沒有什麼學習能力,他們並沒有「懂」父母的用心良苦

也許這是為何專家們總是苦口婆心奉勸我們「冷靜 + 堅定」地執行日常教養,不是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不像肖ㄟ跟肖博,也不是做父母一定要高雅鎮靜孩子才會怕到不要不要的,而是:

若我們真要讓孩子學到拎北是狠角色什麼積極有用的東西,太多的情緒反而阻礙他們正常的大腦運作;當我們以為孩子終於停下來「好好聽我們講話時」,其實他們只是凍結了..….父母這時的頭頭是道,對孩子而言真是鴨子聽雷。

吼,是種發洩,做不到不吼,我們還可以試試吼完不急著說理,先讓雙方的大腦恢復可以互相同理的狀態,讓真正的學習可以成立、更有效率

與你分享^^。
 

yelling.jpg
(source: www.babble.com/parenting/its-ok-to-yell-at-your-kids-sometimes/)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大安森林公園暴走爸!
爸爸怎麼不見了?!
孩子哭鬧又討抱,怎麼辦?
父心漢の口白歌:不怒而威,二句話就震攝孩子,超強?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