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週六早,雖炙熱難耐,但全家還是挖沙工具拎了來去大安森林公園流汗……。沙坑的人不太多,小朋友們都能在自己的地盤內大興土木、好不快活!

 

沙坑區小孩吵鬧、父母管叫聲起起落落,若沒有殺雞般的鬼吼,是很難引人注意的。但那天就在幫孩子們清理的同時,突然響起了「只要是活物都會轉頭過去看」的震天狂哭!原來,有位本來媽媽陪著、小工具很多女孩。她身旁聚集著一群疑惑的家長們,就在大家東問西問「妹妹妳怎麼了?」想理出個頭緒時,小妹老爸從遠方怒衝過來,劈頭就轟:

 

「妳為什麼不收玩具!」

「哇~~~~~~~~」

 

「媽媽每次叫妳收妳都不收,在幹什麼!」

「哇~~~~~~~~」

 

「然後就叫我過來叫妳收,@#$%$!#^&*…….」

「哇~~~~~~~~」

 

原來,是該收玩具了,但小妹不依,老木搞不定就丟下孩子去ㄌㄠ\郎,還ㄌㄠ\了一隻大的……。

 

哭聲停了,小妹妹開始拿玩具去洗、收好,似乎一切是那麼的平常。

 

======

 

說真的,暴走爸的行為的確很不討喜,但卻頗能同理——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有經歷過這樣的時刻。有人可能會說,大概只有氣瘋了的父母才會這樣做吧!?嗯,氣瘋了的確會不管三七二十一,開罵再說。但除了氣瘋外,也可能是「覺得自己管小孩很威、很酷的」,有些父母邊罵小孩邊瞄來瞄去的,蠻有機會落入此分類。

 

還有一種可能,為「把公開責罵當成發洩情緒的工具」。這種狀況在許多「罵到停不下來」或「鬼吼」的父母身上頗為常見。在這種狀況下,其實孩子不一定真的犯了什麼大錯,而父母其實多少也意識到「有這麼嚴重嗎」,但因為自身壓力、或面子問題、甚至情緒管理失靈等狀況下,「孩子的一個小錯」隨即讓父母的怒氣變成「替天行道」,似乎多激烈的狂轟猛炸都是再理所當然不過了

 

第一種,失控,人之常情;第二,可能只是習慣性斜視,應寄予同情;第三種,反而是許多盡責努力的父母,內心最糾結的…..。

 

======

 

暴風雨的背後,其實是我們對現實的不滿;孩子看似不恰當的行為,只是剛好成為發洩的機會。

 

「為什麼不聽話」「為什麼這個時候」「為什麼是我」……這些話,暴怒時會在潛意識中飛快的閃過。真正讓我們抓狂的,究竟是孩子的行為,還是我們對現況的感受 (處理不完的加班 / 不幫忙反而說風涼話的另一半 / 本來預計10分鐘能做完的事卻已經過了半小時)

 

如果孩子的行為必須嚴厲管教,愧疚感不至氾濫;若是起因於「對現況的感受」,卻把氣出在孩子身上,我們會無地自容。

 

然而,愧疚感最可怕的,並不是會為我們召喚來天使,而是大方地邀請兩角尖尖的魔鬼……

 

魔鬼:「其實,吼一吼,好像也蠻有用的?」

父母:「真的耶,有時來個河東獅吼,小孩的確會突然呆若木雞,接著就束手就擒,乖~~~~的不得了!」

魔鬼:「有沒有,有沒有!暴走……鬼吼………某種程度是有效的…..你又不常用,偶而為之,無傷大雅啦~。」

父母:「嗯嗯…..對啊,我也是這樣長大的,現在還不是好好的…….」

 

等等!別上當!如果我們說的是「行為控制」,沒錯,有效;但若指的是「行為習得」,嗯….無效!

 

無效!?可是…吼成這樣,那~~~麼大聲還聽不進去?就是因為這事情很嚴重,我才那麼大聲啊,他們也停下來了,怎麼會學不到東西呢!?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看電影時,有沒有因為影中角色「被嚇呆而無法反應」時(例如怪獸急速靠近,兩腿卻不聽使喚無法移動),心裡不禁為他們焦急起來?是不是覺得「怎麼那麼笨啊,趕快跑就好啦!」

 

事實上,他們不是不跑,而是由於過度驚嚇而「跑不了」(這是認知神經科學證明的現象)。在「嚇呆」時,要孩子「學習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就是要他們的大腦開始一般運作,是非常困難的。平常我們都需要耗費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養成孩子一個習慣、傳遞清楚一個觀念,何況是在呆若木雞時呢?

 

======

 

把場景再次拉回到大安森林公園:暴走爸的怒吼的確可以讓小孩子開始收玩具,但,無論再怎麼大聲、未來再吼怎麼多次,女兒仍學不會正確的行為。畢竟,當我們在發洩時,由於情緒的衝擊力太大,小孩子其實已經「嚇傻了」,他們當下「什麼都沒有學到」!孩子原則上行為並沒有改變,新的習慣也沒有建立。這樣,我們終究是會在類似的情況下,再次暴走……

 

暴走,勢必含帶著大量的負面情緒,這些情緒不外乎與挫折感有關。之所以挫折,可能是我們覺得

 

心意不被欣賞

努力未被肯定

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毫無果效

孩子的行為觸動我們內心的傷痛

當下的情境不容許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引導孩子……

 

孩子的行為不是導致暴走的關鍵,「我們對於行為的感受/想法」才是

 

如何適時的內省,及透過自我覺察的方式,在看見孩子的行為時 (導火線),趕緊啟動「防災機制」,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的功課。

 

面對自己的情緒與感受,避免把孩子視為發洩的對象,我們才能在孩子出現不當行為的同時,進行有效的引導。

 

共勉之。

 

DSC_0455_1 (Custom)
▲這場景很難不讓人抓狂啊........XD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比孩子更需要改變的,是父母
父母的成長,對孩子有巨大的影響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