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煩惱吃太少、睡太短、哭太久、拉太稀的階段後,最讓父母頭疼的莫過於孩子「一再重複的不當行為」! 每當母父們看見孩子重施故技屢勸不聽時,「責之切」立即跳出、一腳把「愛之深」踹下,急著要孩子回頭是岸
 

孩子為何重複不當行為?

簡‧尼爾森博士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運用阿德勒心理學及教育理論,清楚指出孩子不當行為的來龍去脈。任何人、包括孩子,都希望在群體獲得歸屬感、價值感,他們很努力嘗試,卻不一定成功,失敗的經驗帶給孩子挫敗感。孩子的不當行為,即是為了處理挫敗感而產生的


不當行為背後的錯誤信念

書中提到,孩子的不當行為背後有著錯誤信念,這些信念支持著孩子「只要持續不當行為,就可以獲得歸屬感。」錯誤信念分別是:過度尋求關注、爭奪權力、報復、及自暴自棄。過度尋求關注的孩子相信,只有在被注意到或得到特殊待遇才有存在感;爭奪權力的孩子,覺得唯有掌控一切時才安全;當孩子報復時,是想讓成人知道自己的傷痛;自暴自棄者相信自己得不到歸屬感,退縮到自應預言的框框裡。

辛苦分成這四類當然不是分辛酸的,而是可以幫助我們採取相對應的有效方法!


相對應的有效方法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裡有張「孩子不當行為的錯誤目的表」,透過此表可幫助父母思索回應孩子的有效方法。以我們家的刷牙大戰為例: 初學正向教養時,一直覺得孩子在「刷牙」上抱持「爭奪權力」的目標! 從2-3歲開始,他們總想自己刷牙,但被我們以「媽媽爸爸刷才乾淨」為由打槍。於是他們常在刷牙時不願意配合,不是拖拉,就是出現不小心把牙刷掉在地上等激怒爸爸的行為 (其實是爸爸太易怒了XD)。

開始我試著不對抗也不投降,同理他們的需求、邀請他們一起思考解決的辦法,以堅定且溫和的態度給予選擇…這些看似合理的方法卻始終成效不彰。我開始換個方向,更多覺察「孩子不當行為造成我什麼感受」,發現相較於感覺到被挑戰、被威脅,我更覺得煩躁、擔心,才恍然大悟: 難道孩子不是爭奪權力,而是「過度尋求關注」?!

經過觀察、與孩子核對後,才瞭解孩子一直想被「看重」,他們覺得刷牙是自己做得到的,不喜歡大人幫他們刷。因此,每到刷牙時間,他們就盡可能推託耍賴,想要表現他們精湛的刷牙技術 (要我們當觀眾)。現在,我的方法是盡可能鼓勵他們參與在刷牙的過程,並讓他們知道「刷牙是我和你的專屬時間」,而且我們來持續練習,一起期待可以自己刷牙的那天到來。


了解孩子的目的,送出愛的訊息

當我們愈看見孩子行為背後的錯誤信念,愈能理解他們只是用力地想要在群體中有歸屬感,甚至貢獻己力。正向教養始終相信「鼓勵」的力量,不僅鼓勵孩子追尋生命的亮點,也鼓勵父母在孩子遇到挫折而不知所措時,可以給予無條件的「愛之深」;此時,「責之切」即無出場的必要,因為親子早已接收到彼此愛的訊息,充滿信心地準備下一回合的練習呢!


 更多有效回應孩子不當行為的方法:https://goo.gl/LAciQs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實體讀書會-週末場 (6/23/18): https://goo.gl/NZHk1x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實體讀書會-平日場 (6/26/18):  https://goo.gl/K2ZSGn
 

positive.jpg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最新課程一覽:goo.gl/mc1lWS
======
延伸閱讀:
為什麼 "想要" 孩子規矩坐好?
父母暴怒有效,因為至少孩子會聽?
面對要自主的孩子,請避免權力爭奪!
父心漢の口白歌:不怒而威,二句話就震攝孩子,超強?

arrow
arrow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