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佳奇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4/11/24


635518963738153750  


家有失智症長者、想瞭解失智症、對如何照護失智症有興趣者……這本書值得一讀。


此書是作者親自照顧失智症父親的第一手記錄;由於過去是大學教授,把做研究的精神用來抗戰此慢性疾病,及找出如何照護父親的最佳方案。相對於單純把失智症患者視為「麻煩」,作者的用心、用情,文筆生動、易懂,既專業又人性化,讓我對這疾病有了全新不同的認識。


隨著高齡化的趨勢,失智症將成為我們生命中必須面對的課題,無論透過自己還是親友的家庭,很難不接觸到失智症長者。就如許多人一直在提倡的,我們要建立一個對幼童友善的環境,即使自身沒有養育小孩,多少都有責任;同樣的,即使家中長輩無此病症,適度地瞭解也很重要。當我們對於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庭,表現出「因瞭解而產生的同理心」,對他們就是最大的支持了


======


作者原本與父親感情不睦,但仍決定辭職來擔起照顧的責任。字句中經常透露出這過程的苦、樂,也在當中回顧了與父親一同度過的點滴。當漸漸掌握到訣竅後,父親不但得到其他失智症長者間少有的高生活品質,自己也經歷一場意料不到的心靈之旅。


我們不難發現,教養孩子是一段重新認識自己與原生家庭的旅程;我們可以在無須父母的參與下,在旅程中重新拼湊自己。然而,當面對日漸退化的父母,我們將再次與他們一同啟程。只是,旅行的目的將不再是遇見成熟、獨立的我們,而是進入安息的處所,人生在世的終點站。


我們需要準備。


======


「…..有一天在幫他洗澡時,他突然說,『兒子,辛苦你了!』此刻,我眼眶中,不知是汗水、洗澡水、還是淚水……經由我們在照護上的付出,父親情緒的穩定,安全感的提升,都有助於認知、記憶功能減緩退化,親情是最佳良藥,如果我沒有去照護失智症的他,這一輩子可能沒有機會去重建家庭關係。」(p.82)


有洋蔥。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9924159549560/

======

延伸閱讀:
更多、更多的愛... 
可憐 ‧ 同情 ‧ 同理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