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養的風潮,這幾年真是席捲台灣大街小巷。過去老一輩的「青菜養,青菜大」早已成為毒蛇猛獸,不能亂講。記得小時候醜爸以小胖子身材勇奪長輩們的青睞,但有時爸媽會半客氣、半好笑地說「阿他都吃歐羅肥長大的~」……像這樣的玩笑也不再被視為風趣,反而父母可能會被「造成兒時心理創傷」、「霸凌」、及「兒虐」等三大利劍殺個片甲不留….

然而,真正讓我們腸穿孔的其實不是這些利劍,而是一個從what到how,最後how come?的過程。

我們先是上窮碧玉下黃泉地搜尋儘可能完整、專業的資訊,瞭解「何謂正確的教養行為」,就是所謂的”what”;但,這些知識不一定有說明書,有的話可能太簡略、或是需要翻譯,於是我們又下足了功夫在”how”上面:想要知道如何能確實執行正確的教養行為。但…..喵的…..更另人驚恐的事實卻出現在眼前—

做不到 (how come?)。

看得教養專家說的虎虎生風、做起來好不帥氣,雖然他們也說自己其實經歷過許多摸索,但再怎麼樣他們做到了!我…我我……不能吼我還是吼,多抱點我還是不想抱,不能打我還是忍未條….怎麼辦呢!?厚顏之人如我大概就聳聳肩先洗洗睡再說,責任感強大者難免落入孩子我對不起你的良心地獄中日夜煎熬….T_T。

======

拜許多達人、專家之賜,我們在what與how的資訊取得上幾乎已達到「信手滑來」的境界;然而,在how come?的問題上,我們似乎只有「我的孩子很特別」或「我做得不夠好」,及最經典的「每個家庭狀況不同,請自行斟酌」三種解釋。這三種解釋無論採取哪一種,都會讓人有「不如歸去」之感。漸漸的,有人開始回到「其實教養沒那麼麻煩」的「青菜養,青菜大」老路,畢竟「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搞死自己何苦來哉?

當被「做不到」苦苦糾纏時,與在心理諮商、行為科學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一起面對此問題,是個理想的辦法。但在進入此階段之前 (或者你根本不想進入此階段),也許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整理來好好檢視,究竟,還有哪些眉角是可以再多注意的?會不會有哪些預設立場從一開始就不該存在?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會不會其實不是什麼問題?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看下去吧!

cant_cat        

(source: http://rebloggy.com/post/gif-cat-lol-can-t-can-t-gif-uhgakjhgalkhgiauhgs/37316515728) 

 

喜歡本文請按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當心,女孩霸凌! 

醜爸懶人包來囉!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