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界線」兩字,對於父母們應不陌生,許多親子教養文章多少都會提及,例如講論有關情緒管理、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行為、適當的人際關係…等等。乍看之下,似乎界線是個嶄新的觀念,甚至,是個外來的想法。但實際上,界線究竟為何? 它為什麼重要呢?

5411624487_bfbf7c3c2d_b  

 

「界線」的定義


我們知道,界線用在很多地方,都是有「區分」的意思。有了界線,我們才能知道什麼是我的、什麼是你的。在教育及心理學上,則引伸出「責任義務」、「尊重」等含意。人際關係中有清楚的界線,例如在職場,我們才能知道哪些職權是誰應該負責的,才不會有疏失的問題。而且,有清楚的界線,我們才知道什麼行為是恰當的。例如,有界線才有所謂的「隱私」及「公開」,我們才能因此產生尊重他人隱私的行為。

 

界線為何重要?


「設立界線」是人際關係的起點。當小嬰兒開始有「人」「我」之分時,界線的觀念即開始萌芽。許多關於親子依附關係的研究,原則上也是在探討母親與孩子間的界線是否被清楚建立。而在許多溺愛行為被允許的家庭中,我們也可見到界線問題的重要性:因為教養者與孩子間並沒有清楚的界線,因此孩子無從學習禮儀與責任感;對待長輩的態度及生活能力也通常是一團混亂。


然而,更多的是父母依情況與情緒來決定界線。例如,孩子看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視終於被媽媽關掉後 (規定是30分鐘),開始大吼大鬧,媽媽迫於無奈只好再把電視打開,或是提供其他好處試圖讓孩子安靜。倘若孩子學到界線是可以輕易被改變的,親子關係則容易陷入緊張。


另外,界線提供孩子安全感。研究顯示,一群孩子在沒有柵欄 (即界線) 的遊樂場時,行為明顯較為退縮、不太願意自由探索;然而當界線存在時,孩子反而玩得更為盡興,也願意嘗試新的事物。轉換到日常生活中,在一個沒有界線的家中,孩子反而失去方向,生活凌亂、脾氣暴躁;反之,界線雖然常是親子衝突的焦點,但卻能提供孩子行為判斷的依據。

 

界線如何設立?


讓孩子從小即習慣在清楚 (但偶有彈性) 的界線中與人互動,對於孩子未來的交友、求職、甚至婚姻對象的選擇上都將有莫大的影響,可說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喔!

【在無壓力下做好準備】


設立界線,父母必須準備好應對的策略及理由,而非在高壓狀態下的「反應式教養」。但有人會舉手:「我知道啊,我都有事先準備,但情緒一來就無法控制自己…。」因此,「如何面對孩子的不同反應」,也是準備的一部分。


例如上述看電視的例子,關電視後孩子會開始抱怨→抱怨無效後,孩子可能會哭鬧→仍舊失敗則可能轉向哀求、甚至說出類似「你都不愛我」的心理戰話術。面對這些反應,父母該怎麼應對,解釋? 冷處理? 還是處罰? 但唯一不變的,是在冷靜﹑思慮清楚時為孩子定下的界線。

 

找出你的「爆點」


如同上述,孩子會透過各種方式來試探父母的界線「是不是玩真的」? 而許多孩子對於做什麼事、說甚麼話會讓父母「引爆」、進而放棄界線也是頗有心得。父母需要掌握自己的「爆點」,在孩子踩下去前能趕緊啟動應變模式 (如何讓自己冷靜、不去在意),以免界線失守!

 

配合孩子的發展程度


無論是起初設立或是隨著孩子年紀漸長,界線應是不斷地配合孩子的發展程度。例如,二歲孩童看完電視,父母可隨即提供「轉換注意力的活動」,例如吃點心、或是幫媽媽一個小忙。畢竟,要二歲孩童每次看完電視都能「自行」回到現實、且馬上進行下一個活動,並不非常可行。


另外,界線要能有效,提供給孩子的活動及要求也必須符合發展階段。例如,父母若同意二歲的孩子連續看一個小時的電視,那每次看完電視的親子大戰也是剛好而已。而已經有能力自理、完成複雜程序的小學生,父母即可要求看完電視的同時也要將客廳收拾乾淨。

 

堅守界線,而非懲罰


在設立界線的初期,孩子們總是會嘗試挑戰,他們必須知道這是真的? 還是暫時的? 是否能改變? 因此,要讓孩子學習尊重界線,最好的方法是「堅守」,而非當孩子試圖挑戰時給予懲罰。冷靜、清楚的設立界線,能讓孩子瞭解到這是真實、長久、一致的一條線;懲罰則是讓孩子以為,自己做了父母親不喜歡的事,也許改變一下行為、態度,就能達到目的了。

 

同理與關懷,與界線形影不離


前面提到,設立界線是為了「保護」孩子,讓他們安全地探索人生。因此,父母對於孩子的抗拒應以同理與關心作為回應。例如,看電視是絕大部分孩子難以抗拒的誘惑,孩子吵、鬧,不是為了讓我們難受,而是他們實在太想一直看下去了。父母在此時若以平靜的語氣,同理孩子的需要、感受,雖然不情願,但漸漸的孩子即能學到,雖然他們抗拒的行為不被接受,但父母是瞭解他們的。


當孩子清楚地認識父母所設立的界線,其抗拒行為也會隨著嘗試後漸漸減弱、甚至消失。

 

「事先準備 + 沈著應對 + 配合發展 + 淡定堅守 + 同理關懷」五要訣,協助您設立界線,讓孩子安心成長喔!

 

in媽咪育兒新知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重要!與孩子設立界線!

 

喜歡本文請按~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但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情緒管理,從現在開始! 

為什麼做不到? 

為什麼做不到? 之「教養藝術 vs.教養科學」 

天賦好重要…但還有更重要的? 

醜爸懶人包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