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美媽叫我看一篇在FB被分享的教養文章,說要來「研究研究」......確定不是要「指桑罵槐」後,仔細端詳了一下……....文章內容是在說要讓阿公阿嬤回歸長輩「疼孫」的角色,而非承擔父母教養的任務。

內容、立意都很好,但美媽的疑問在下面的一篇回應,剛好點出個人以為是現在「教養市場」一個亟需思考的現象。回應大概是在說:

我是單親、不能斷掉工作,孩子一定得讓媽媽帶,不但無法讓媽媽回歸文中長輩的角色,甚至因為觀念差異甚大,還常常母女反目;早知如此,是不是當初不該生這孩子?


對某些父母而言,許多的建議,也許只是一再點出他們生命中的軟弱之處。這些用心良苦的教養方法/策略,對他們而言可能是無法承受之重。


現今許多的教養文章,包括我自己的,預設的觀眾都是中產階級 (含以上)。然而,我們都知道,這並不適用於每個家庭;而所謂的「文章是提供原則,確切的方法需要父母們依照各家狀況調整」更是緩不濟急,對許多人來說,有閒去想怎麼讓家裡不吵鬧,我不如去多兼一份工!


時間與金錢,很不幸地,的確能決定不少人能夠給予小孩的耐心與勇氣,偏偏這也是許多家庭最缺乏的兩大資源。


不愛吃飯?辛辛苦苦賺錢就只能買這些東西,不吃打你!

小孩子不聽話要跟他好好說,怎麼說?他就一直哭是要說什麼?不用洗澡喔?等一下要去上班還跟他耗什麼!!

挑適合的幼兒園?最便宜的有得唸就好了,挑ㄌㄟ?


設計出針對不同家庭背景、孩子發展階段的訓練課程,不是打高空,也不是心理治療,而是切實可行的步驟,並搭配完整的教練服務。對於所謂的親職教育工作者,這應是共同的目標吧。


十分有限的時間跟金錢,也是有辦法的。


加油!

 

i1233686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

延伸閱讀:
為什麼做不到?
為什麼做不到? 之「教養藝術 vs.教養科學」 
當老婆/媽媽說「吃飯了」,你要…... 
孩子,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這是一個值得歡呼流淚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