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因子會造成孩子一時的猶疑、軟弱,甚至退縮 (大人何嘗不是)。例如:


突然說不上來的緊張 (室內游泳池出乎意外的吵);

其實累了但仍被拖出去上課 (很累但聽到游泳池很開心,還是一副很想去的樣子);

還無法決定要不要信任不熟悉的同學與老師 (同學有些看起來就很會推人….);

就是反悔了 (結婚都有人會反悔了,把拔我不能不想去上課嗎)。


這些理由,在平常「理性我」主導時,父母都能瞭解,也不意外—孩子嘛,總是有些小狀況。但當這些理由透過「孩子直接的情緒表達」傳送給我們時,極有可能會觸發那隱匿在潛意識中的憤怒,及不被自己父母瞭解、接納的痛苦。


平常都躲得好好的「不開心」,在非常安全的親子關係中,偶爾不自覺地竄出。


或者,孩子反抗、不服從的態度與負面的情緒,觸動了我們日積月累對現實的不滿。由於親子間的權力關係原本就極不平衡,為了讓憤怒成為我們救贖自我的管道,父母暫時地「取消限制自己對孩子的強大力量」,一股腦地把情緒傾洩出來…..


兩敗俱傷。


======


無論是原生家庭帶來的潛意識影響,抑或現實生活的多重壓力,平時我們即需練習如何面對孩子的情緒波折。把每一次「暴走」、或是「對孩子憤怒失望」的經驗成為活教材,細細地分析,找出在那當下的引爆點,並把它們寫下來


當我們能意識到這些情緒波折如何影響我們、並儘量把「自己的感受」從「如何回應孩子」中抽離出來,一方面處理自己的感受,另一方面準備好下次如何用同理心回應孩子,這樣,我們重要的人生功課也完成大半了。


以上一篇游泳為例,如果孩子本來興高采烈的要去上課,卻在開始時扭捏不願做操,最後「果然」死不下水、哭天搶地….場面僵持腦門爆筋運全身真氣於雙掌,蓄勢待發………..若有類似經歷,回家後不妨想想,是否當下你覺得:


1. 不願上課,真是浪我了寶貴的時間、金錢!


其實,不多人會「動搖家本」讓孩子去上課、學才藝,而且很多課程都是可以退費的。因此,當我們心頭湧上「不要給我浪費錢」的想法時,會不會是:


小時候父母常責備你浪費時間、金錢,栽培你還不領情、隨意糟蹋?

你是否總是被逼著學這個做那個,若是能自己做決定,一定逃之夭夭?

當孩子出現跟你小時候一樣的猶豫與後悔時,是否有種「你為什麼也這樣」的怨恨與氣餒?

只是想跟爸爸媽媽說,「我可以休息一下嗎」,卻被責備無理取鬧?

把決定權交給孩子,對你而言是否太「新鮮」,因此不敢想像後果?


找一個信任的人 (獨處也可以),慢慢地琢磨這些問題,漸漸地放下多年來建立起的圍牆,讓思緒與感情緩慢地回到過去。如果,你能表達自己的意見,為自己做個小小的決定……..看著盛怒中的父親/母親,


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的?


也許,孩子也想對你說同樣的話。

 

(待續………….)


DSC_0055_cropped (Custom)

 

喜歡本文請按分享~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醜爸懶人包來囉  

======

延伸閱讀:
處理孩子的情緒波折,也是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 (上) 
面對大孩子的情緒風浪,你準備好了嗎?
孩子,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情緒管理,從現在開始! 
為什麼做不到? 之「教養藝術 vs.教養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