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上數篇關於「兩個孩子」家庭的文章得到熱烈反應,除了著墨在養兒育女的辛苦面外,也提到不少兩個寶貝帶來的甜蜜時光。也因此,一些朋友問我:「哇哩ㄌㄟ,那你們家三個不就更慘?」「你們家不就每天鬧翻??」或者帶點 (真誠的) 笑意說「三個小孩那不就幸福三倍?」

 

三個孩子,趣味無窮

 

其實,養育三個孩子,並沒有想像中的瘋狂、或是抓狂!孩子的天真與自然,帶給生活無比樂趣!

 

DSC00626_cropped (Custom)

 

超嗨的互動

 

三個小朋友互動起來,其複雜程度遠勝於兩位!無論是告狀、分享、下指導棋、搶玩具、或是突然出現的神奇靜悄悄5分鐘,三個人每天都是忙得不亦樂乎、爾虞我詐、合縱連橫。當然,爸爸媽媽也是隨著他們七上八下、忙出忙入,可真是「三人成虎」啊(成語誤用)!

 

無價的手足經驗

 

「老么」加入後,對於老大、老二的行為即出現微妙的影響。咱家次子,在妹妹還不會主動與他「較量」之前,解決與姐姐衝突的模式很簡單:出手。但在妹妹加入他們的小圈圈後,他開始較能同理姐姐的處境,動手的情況少了許多;與妹妹一起玩時也懂得請父母來處理 (雖然不是每次),而不是「私了」。這樣的變化,看著為人父的心裡感動萬分!

 

三個孩子,父母的試金石

 

說養育三個孩子沒有挑戰跟挫折,那就太假掰了….。帶三個孩子除了體力上的付出外,父母還有什麼樣的試金石在前頭等著呢?

 

調整對生活的期待

 

無論是二個還三個,孩子的教育與生活品質不應被影響。「怎麼可能!一個孩子要多出的時間跟金錢,應很可觀吧?!」的確,在如此前提下,需要改變的是父母對生活的期待。例如,以前較常外食,但為了節省開支 (及為了不每次都搞得人仰馬翻),便增加開伙的次數;在孩子的衣物上也多選擇物美價廉的本土品牌,而非知名的美日童裝。

 

對於父母而言,改變期待總是不容易的,尤其在選擇與他人不一樣的生活、且為了維持孩子的教養品質而跟過去最愛的休閒娛樂說再見時。但三個可愛的小東西,不時地在提醒我們這個選擇的可貴。與他們所帶來生命的喜樂相較之下,一時的習慣改變,也算是一種生活情趣吧~。

 

偏心?

 

在面對三位個性迥異的孩子時,我們夫妻常開放地討論對每位孩子的感受,及他們表現出來的個人特質。漸漸的我們發現,其實許多現在看來負面的個性 (例:固執易怒),未來卻可能轉化成令人驚艷的特色 (例:勇於挑戰不合理的現象)當我們愈願意想像孩子的未來性時,每天的生活對我們而言即充滿了機會、而不僅只是應付與嘆息。

 

這樣,我們能經常以笑臉面對孩子,用真心稱讚他們。當他們感受到父母持續的肯定與正向的能量(請參考永遠把孩子當孩子來讚美! ),即使偶而會抱怨「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她可以」,也不至於會對父母的付出感到懷疑。同時,在稱讚及管教孩子時,我們會儘量強調「事實的細節」。例如,次子因為喝牛奶時沒坐好而打翻,要求他自己擦乾淨時,就會說:「因為你剛剛沒有坐好,想要跟姐姐玩,手去撞倒桌子把牛奶打翻了,所以要自己擦。」而非「為什麼每次都是你打翻?」「你就不能跟姐姐一樣坐好嗎?」即使是老大、老么做了一樣的事,說辭也幾乎一樣。這樣,孩子接收到的訊息是「我被處罰/管教/要求是因為『行為』,而不是因為我是誰。」

 

三個孩子,人生的大禮

 

三個孩子,不但是我們夫妻、更是孩子們人生的大禮。

 

教養觀念的重新建立

 

老大的養育過程,可用「一帆風順」來形容。乖巧、照顧弟妹、體貼父母的巨蟹女孩,讓我們誤以為自己是傳說中的教養神人……。但是弟弟與姐姐截然不同的性格,把我們打回原型、醜態畢露。那種「究竟是孩子的個性、還是因為我們較養無方」的疑惑與焦慮,遠勝過情緒上的失落及理智上的挫折所帶來的折磨。

 

就在我們試著修正心態的同時,老三與大姊如初一轍的天性,使我們體悟在教養上「孩子是主,父母是輔」的道理。主,是主體、而非主人的意思;輔,是協助,而非次要的意思。當無條件的從次子的角度去認識他時,一切都不一樣了。我們既慚愧又欣慰,慚愧的是我們虧待他這麼多日子,欣慰的是小妹給了我們家全新氣象。

 

更有同理心

 

從此以後,我們對待孩子時更具同理心。除了次子,我們也開始用不一樣的心態與大姊相處:讓她更多的做自己、儘量不要求照顧弟妹的責任;陪伴她練習自行做決定,且給予無條件的支持,而非揣摩父母心意的屈服。

 

我們也常常教導孩子,要用同理心去認識他們的手足:彼此是如何珍貴、不同,但都是我們的寶貝。讓孩子們更瞭解彼此、有機會互相幫助,這不就是我們期待他們長大成人後,在與他人相處時需表現出的特質嗎?

 

最後

 

即使深刻體會到三個孩子妙用無窮,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確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養育三個以上的小孩。雖然生理的疲累與心理的壓力是一定的,但「要怎麼收,先怎麼栽。」若要享受五口之家的歡樂與相愛,調整是在所難免。不過請記得,如果你正在觀望要不要加入三小 (朋友) 家庭的行列,我們絕對歡迎啦!

 

DSC_0457_cropped (Custom)

▲真的不清楚左邊那位的臉怎麼了......

 

喜歡本文請按讚~~對醜爸專業服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們能為你做什麼(Services)? ,或來信至 beparentstogether@gmail.com 喔,謝謝大家!  

 

 (文章歡迎引用、轉載,請留言、或是email跟醜爸說一聲喔~) 

======

延伸閱讀:

醜爸懶人包來囉! 

情感發展好重要啊! 

教養怎麼那~~麼傷腦筋?!(一) 

大安森林公園的暴走爸-1 

美國、台灣教育/教養比較?-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醜爸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